洛阳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9月26日下午,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育布局、科创金融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我市县域学校优化布局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徐衣显强调,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各县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一要坚持教育优先。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理念,坚持为党育人、立德树人,准确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细化各项方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科学规划布局。坚持因时而谋、因地制宜,统筹当前与长远,协调局部与全局,考量必要与可行,对照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分类、分步深化建设规模与风格,把握人口增长与流动趋势,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着力解决“农村弱、城市挤、大班额、大校额”等问题。三要提高办学质量。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强化“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改革,采取“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名校+新建校”等多种形式,缩小县域义务教育校际差距,提高高中阶段办学水平,统筹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推动洛阳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会议研究了科创金融配套支持措施。徐衣显指出,金融是企业发展的“阳光雨露”、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聚焦“五转”企业、研发机构等,完善政策性科创金融功能定位、商业模式、产品体系,建立科创金融支持“白名单”,加快建立覆盖科创主体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换道领跑。要探索“信息+信用+信贷+风控”服务模式,完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深度发掘金融场景,定期开展常态化、批量化、精准化融资对接,扩大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畅通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要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贡献定奖惩,完善金融机构奖励机制,科学确定基本原则、评估内容、具体标准,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扩大信贷规模、支持地方发展。

孙延文、李新建、魏险峰、李新红、任丽君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