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城管局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排查“百日行动”

近日,按照省市、燃气安全工作要求,尉氏县城市管理局开展燃气安全排查百日行动,对全县餐饮行业用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排查164家,暂扣超期未检钢瓶80余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自动切断阀87套,更换不锈钢金属波纹软管200余根。

同时,对瓶装液化气送气工加强要求,与商户签订供用气合同,张贴餐饮业燃气安全使用制度记忆燃气泄漏应急处置预案,送气时安装到位并对软管是否破损以及漏气进行检测,然后在燃气信息公示卡签字,对存在使用超期未检钢瓶、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以及金属波纹软管的对用户进行告知安装及更换,否则一律不予供气。燃气主管部门对餐饮场所使用情况检查发现存在使用超期未检钢瓶、普通胶管以及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继续供气的,一律依据《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以及《河南省城镇燃气管理办法》对企业或商户进行处罚。

此次排查行动:管道燃气共排查民用23879户(居民安装报警器、电磁阀2221户,加装燃气自闭阀1245个,更换金属波纹管1490户),工商业1206户现已经排查597户。发现隐患45处,已整改45处,共安装289套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对城镇燃气中压、低压燃气管网及附属设施(包括占压、穿越密集区域、老旧钢管等重要部位)完善安全隐患台帐;对中压、低压管网进行每日巡检,对施工路段派人24小时监护,同时向第三方施工单位下达告知书并签订施工管道保护协议,严防管道被破坏和燃气泄露事故的发生;对所有燃气阀门井(1148个)进行检查,共发现65个有问题的阀门井并进行更换,整改率100%。

下一步,我局将推进居民及工商业用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按照省厅要求,2022年年底工商业用户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完毕,2023年年底所有居民用户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完毕,对拒不配合的用户依据《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以及《河南省城镇燃气管理办法》对企业进行处罚。(尉氏县融媒体中心 文鹏 何振伟 韩娟)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