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校企“双向奔赴”--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调研郑州煤矿机械集团

中国网8月18日电 8月16日,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专家一行调研走访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技术交流及相关校企合作展开了深入探讨。

image.png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赵立国、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乔保军、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淑红、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系主任陶红伟、郑州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永强、智能研究院院长张幸福、及冯新扬、党兰学、毛文涛、郭龙真等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共同参加调研座谈会。

image.png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永强首先对中国人工智能大赛组委会一行表示欢迎,并预祝此次调研顺利开展。王永强副总经理带领大赛组委会专家参观并亲自讲解了郑煤机科技文化展示中心及智慧园区(示范工厂),就郑煤机的企业文化以及发展脉络和取得的科技成果等方面为专家进行了介绍和展示。

image.png

座谈会上,赵立国介绍了参与此次调研的大赛专家的相关情况,以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和大赛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项目进展。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淑红、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系主任陶红伟、分别结合本学院在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介绍。

image.png

河南师范大学毛文涛教授课题组利用中车在国内17个站点库以及中心库中动车、机车、城轨车型所产生的运维数据,提出配件需求预测模型以及多级联动的配件调度动态决策模型,构建了由中心库、区域库和网点库构成的多级安全库存优化模型的技术可以与郑煤机现有生产管理模式有机结合。

image.png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冯新扬主任提出,利用超宽带探地雷达技术进行煤层中目标和介质构造的探测。通过向地下煤层发射极窄的探测脉冲,产生覆盖范围极宽的频谱极宽的频谱(通常大于1GHz),经过等效采样,接收包含丰富信息的回波,根据电磁波在地下媒质中的走时和波形变化,对地下媒质构造、地下目标进行探测、定位和识别,同时,利用超宽带技术高精度的时空分辨率,对地下目标和介质结构进行成像,解决煤层走向感知问题。

校企双方就相关科技成果进行交流和讨论,赵立国表示希望郑州煤矿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尖端科研人才能够参与到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进程中来,促进校企交流合作和数字化工业的良好健康发展,共同推动科技转化成果落地。

image.png

王永强副总经理表示大赛、论坛、博览会对企业提高员工竞赛精神、品牌提升、开拓国际市场都是有效途径并愿意积极跟进参加,同时也希望后续能与大赛平台和各高校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智能化数字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拥有煤矿机械、汽车零部件、投资三个业务板块,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和《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此次校企调研交流是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平台推动下的又一实质性成果,大赛组委会今后还将继续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及人才培养等多链条、多渠道的深度融合,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建设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行业智慧健康发展。(李梓正)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