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市长何雄出席并讲话

8月17日,全市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长何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和保护耕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整治专项行动,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提升土地产出强度和效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资源要素保障。

何雄指出,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是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存量用地整治盘活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向“存量”要空间,向“低效”要效率,着力解决土地资源粗放利用问题,推动城市发展从外延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科学高效的土地利用新路子。

何雄强调,要精准分类施策,抢抓重要机遇和政策“窗口期”,“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推进批而未征、征而未供、未供即用和闲置土地盘活整治,有效化解土地利用不持续、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持续提升集约节约高质高效用地水平。要坚持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问题处置,推动产业园区、城市更新项目、高校土地置换等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把提升存量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工程抓紧抓好。要建立节约集约利用长效机制,加强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土地管理利用“报、批、征、储、供、用、查”全链条监管,推进招商、立项、征地、建设、监管全流程控制,着力破解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前清后增”难题。要压实责任、严格奖惩,健全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细化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全力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再上新台阶,为产业发展拓展广阔空间、积蓄强大动能。

潘开名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