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大桥乡:三举措开创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尉氏县大桥乡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方式,乡域内防控风险与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组织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备,社会治理方式手段进一步智能化、科学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坚持党建引领 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

唯有党建领航,方能乘风破浪。大桥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基层治理薄弱环节全覆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构建“红色框架”,引领社会治理布局现代化。该乡以党政办、党建办、乡纪委为中心构建政治安全风险防范体系,保障国家利益;以平安办为中心构建社会治安风险防范体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长期稳定;以司法所、信访办为中心构建社会矛盾风险防范体系,调处矛盾、化解纠纷;以应急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为中心构建公共安全风险防范体系,提高基层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能力;以宣传办公室、网络舆情办公室为中心构建网络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加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建设“红色阵地”,提升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针对城市建成区8个行政村流动人口多、治理难度大等特点,成立了城区临时党支部,并在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建成了县城渔市街标准化警务室,加强城市建成区的社会综合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前沿阵地。

启动“红色细胞”,充实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充分发挥1453名党员和524名“五老人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引导群众自觉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组织开展党员之家、和谐家庭、美丽庭院、技能比武等评比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春风化雨厚植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道德底蕴。

紧盯矛盾排查化解 抓住基层社会治理痛点

强基固本,方能行稳致远。乡镇作为我国最基层的一级政府,是服务社会的最后屏障、是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干的好坏,关键在于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该乡从三方面把矛盾纠纷排查的清楚、化解的彻底,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走访排查。依靠村组干部、网格员、“五老人员”等三类人员的排查走访,建立工作台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分析研判。

调处化解。根据建立起来的矛盾纠纷隐患台账,每周组织人员开展一次分析研判。根据矛盾纠纷隐患的程度,分类化解,有各村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或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采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结合的三调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进行教育、协商、疏导,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以村规民约 促协同共治

广大群众是基层治理的“源头活水”。大桥乡推动和完善“村规民约”的建立和实施,实现全员参与的“共谋”“共管”和“共评”机制,扎实推进了村民自治,有效完善了基层治理。

大桥乡各行政村立足实际,围绕感党恩听党话、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村风民俗、道德风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教育等内容制定村规民约,有效推动了全乡30个行政村的良好村风民俗的形成,实现“共谋”;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到村规民约的制定和落实中来,实现“共管”;经常性组织开展党员之家、和谐家庭、美丽庭院、技能比武等评比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春风化雨厚植良好村风民俗的道德底蕴,实现“共评”。

如今,大桥乡社会治理从有形到有效,稳定了基层社会基础,增强了全乡群众的福祉,让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成色更足。(大桥乡人民政府 李郑巍)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