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学子三下乡:
安全教育伴我行 电信诈骗要分清

为进一步走访调研安全教育的普及情况,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6月24日上午,河南理工大学乡音“律”动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们来到了河南省汝南县老君庙镇派出所参观访问并参加座谈会,现场汲取实践经验。

实践团首先观摩了镇派出所的各项工作流程,随后,该镇派出所长谷军领向队员们介绍了派出所的各项职能,并与派出所民警进行了交流会谈,民警们对派出所有关普法宣传方面的工作概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队员们所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释。

在会谈中,队员们首先就防邪教和电信诈骗这一问题与谷所长展开深入交流。近年来,随着乡镇派出所民警的通力宣传和周期性的走访调查活动,乡民们的法治意识有了显著提高,诈骗案案发率也有了明显的减少。对于屡见不鲜的小规模电信诈骗,民警认为,这些诈骗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是抓住了村民们的拾惠心理,民警在此呼吁大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利益观,从思想上杜绝贪小便宜的心理。

之后,队员们就前几天调研工作中发现的村民义务教育普及问题、受教育水平问题和广大村民的教育观念问题与民警陈征领展开讨论。陈警官指出,目前法治宣传力度与村民的文化素质不成正比,即受教育水平低下是制约乡村法治建设的一道鸿沟。接着,队员们询问陈警官“应如何进一步提高居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应如何转变部分家长‘读书无用’的陈旧观念?”,对此,陈警官认为应该加大义务教育宣传力度,村干部支书发挥好“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在引导、鼓励村民修满九年义务教育的同时往更高学历层次发展。

最后,陈警官告知实践团,即便是民警,群众也有一定的畏惧和防范心理,因此实践团要切实深入实践、注重与村民的沟通和交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拉近和村民的距离,才能和群众热络起来,陈所长的真诚建议是实践团未来调研工作的重要参考。

“实践是青年最好的蹲苗田,磨练是青年最好的成长礼。”此次实践团来到乡镇派出所与基层民警的沟通交流,不仅弘扬了“走进社会,深入民心”的三下乡精神,还为实践团了解基层人民生活状况打开了一扇窗,在情系群众的道路上,乡音“律”动团队将继续在老君庙镇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老君庙镇乡村发展注入新的力量。(供稿:汝南县老君庙镇政府 耿新舒 刘倩倩 李官芹)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