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许: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

厉星,通许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大岗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自任职以来,厉星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以胸怀对工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赤诚之心,满腔热血地投入到大岗李乡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事业的发展中。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近日,在大岗李乡游庄村,脱贫户刘书治紧紧握住厉星的手,不住地表达着感谢,就在刚刚,厉星详细地把刘书治家的基本信息、身体状况、务工、产业发展和享受帮扶政策等情况记录在工作日志本上班,听取了对乡村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鼓励刘书治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品行,在政策帮扶下进一步增加收入,将生活的过的更加幸福美满。

“我们这些代表多到监测户、脱贫户家走访一趟,就能多了解一分他们的真实状况,也能帮助他们多解决一些问题。既拉近人大代表和困难群众的距离,又有助于下一步更好的履职尽责,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厉星与同行的人大代表、游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民选边说边走向下一户……

(摄影:段海红 李振凯)

多措并举勤抓落实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自履职人大代表以来,厉星为建设宜居乡村夙夜在公,多方筹措资金、外出学习经验、认真总结调研、认真部署落实,终于摸索出一条适合大岗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方法。自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以来,全乡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出动各类机械900余台次,清理垃圾860余吨,治理沟渠43公里,整治空心院120个,治理坑塘78个,清理小广告1000余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56处,架设路灯920盏,栽植各类苗木绿化树8000余棵,完成村级道路建设10.77公里,318省道升级改造正在有序推进。

厉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带领乡村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发动群众利用房前屋后、街道两旁、空心院、坑塘沟渠边上等闲置土地栽种经济性和观赏性兼具的油菜、油葵,改善了人居环境,美化了乡村面貌,修复了生态,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全乡范围内水美、岸绿、村净、路畅的整治目标,极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摄影:段海红李振凯)

积极谋划发展产业 集体村民共同致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发展现代农业属于产业兴旺最要的内容,厉星和人大代表、刘寸岗村党支部书记李帅一道经过多方考察、积极谋划、认真论证发展项目,最终敲定依靠村内土地优势成立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因地制宜发展大棚特色产业,通过“合作社+产业园+农户”的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这一段时间,我天天来这干活,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早熟瓜一天是一天的价,工价也不一样,现在一天下来能挣300来块钱呢。”夏至时节,在西瓜棚内,绿油油的西瓜,大小匀称,空气中都弥漫着成熟的瓜味,正在卸西瓜的李大爷擦了擦满脸的汗水高兴地对厉星说。

截至目前,该村产业园占地400亩,产业大棚108座,其中西瓜、蔬菜大棚24座,年收入约31.2万余元;育苗大棚82座,主要培育脱毒红薯苗,园区采取暖棚育苗、冷棚种植和露地种植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商品红薯提前上市,年收入约106.6万余元。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能解决3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厉星也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摄影:段海红 李振凯)

“人民有呼唤,代表有应答。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收集民意、反映民意过程中,人大代表的责任重之又重,一定要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6月10日,厉星在大岗李乡人大代表之家的学习交流活动会由衷地说,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在厉星看来,人大代表不仅仅意味着权力,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就必须到人民中去。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驰空想、不骛虚声、惟以求真的厉星继续奔走在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履职路上。(大岗李乡人民政府 段海红 李振凯)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