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学经典 筑梦扬帆起航
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举办国学风毕业典礼

过文枢门、盥洗礼、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升国旗奏国歌、园长致词、家长代表发言、师幼共同表演、颁发毕业证书……6月24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举办了一场国学风毕业典礼,723名大班孩子在老师和家长见证下结束了三年的幼儿园生活。

(摄影:李鹏飞)

典礼上,家长带着身穿传统服饰的孩子们走过文枢门,孩子们迈着稳健的步伐,昂首迈入人生另一个新的阶段;洗手的寓意,在于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希望小朋友们能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鼓是中华古老的民族礼器,铿锵之声,朗朗正气。通过击鼓说出自己的愿望,以此激励小朋友学习要有目标,做人要有志向。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一颗颗红痣寄托着一个个美好的愿望,祝福孩子们聪明智慧,发奋图强。

(摄影:李鹏飞)

(摄影:李鹏飞)

随后,体操班小朋友带来的《幼儿啦啦操》《母亲河》《时刻准备着》《铃儿声声》燃遍全场,教师鼓乐演奏《盛世欢腾》激情四射,孩子们深情演绎《微笑的季节》《最好的舞台》《把未来点亮》《一年级》等集体舞,幼儿手势舞《启程》、诗朗诵《老师再见了》,教师诗朗诵《愿你》等节目无不使在场的每个人泪目。

通达园区师生身穿传统服饰,穿越演绎《华夏五千年》《礼仪之邦》《毕业诗》《毕业歌》无不表达了尊敬师长、感恩父母之情,同时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敬重。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用歌声、用舞姿、用动作、用话语来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为难忘的三年幼儿园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摄影:李鹏飞)

(摄影:李鹏飞)

这次毕业典礼将传统文化与毕业礼相融合,让孩子们感受古代传统的毕业模式风俗,身置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耳濡目染,亲身体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深切感受毕业典礼的庄重与美好,记住这一美好而难忘的时刻。深切体验与老师、同伴、父母一起参与活动的乐趣、增进师生、同伴、家园的互动。

“以国学文化沁润孩子身心,以国学经典涵养孩子素质,以国学精神立树孩子品德。”园长李辉说,举办国学风毕业典礼的目的是让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有切身体验和更深理解,助力毕业孩子走好走正人生之路,更将促进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弘扬传播。(王文力 李鹏飞)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