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田间地头送技术 为民服务保丰收

近期天气持续高温,干旱少雨,花生出现不同程度病虫害。为做好当前花生生长期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杞县花生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近日,在杞县科技特派员联络员宋庆凯的邀请下,省派市级科技特派员芦振华带领开封市花生服务团成员一行3人,深入到杞县城郊乡老徐庄村、西寨乡小集村、邢口镇王寺寨村等田间地头查看花生生长情况,开展技术服务。杞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孔令强等参加。

(摄影:刘启旸 任晓飞)

做好花生科学种管培训。服务团首先在城郊乡老徐庄村,组织花生种植户在村室召开花生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会。讲解了花生高效栽培集成一体化技术。会后,对很多农户反映当地花生死株严重,服务团到田间认真查看。针对发现死株是由根腐病引起的发病原因,建议农户用多菌灵和戊唑醇对花生根部进行喷淋,可有效防治花生根部病害的危害。

(摄影:刘启旸 任晓飞)

送技术到田。在西寨乡小集村,服务团技术人员实地查看田间花生生长情况,田间存在因干旱导致花生开花量少、花生棵距垄上边距近、出苗不齐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建议花生种植户:及时灌溉,促进花生开花下针,此时期对水肥需求量大,是影响花生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确保水分营养充足;及时进行中耕培土,促进花生下针入土;进行追肥,提高花生个体发育水平,减轻因缺苗对产量的影响。最后来到邢口镇王寺寨村,通过田间调查发现,花生种植密度大,叶部病害发病严重。服务团建议农户及时喷施防病药剂,保叶促生长。

(摄影:刘启旸 任晓飞)

本次技术服务共培训指导花生种植户40人次,为各村室带来花生高效高产栽培技术资料2500册。通过开展本次技术服务活动,提升了农户花生种植科学素质,提高了花生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应用的技能,以先进技术转化与生产实践中去,支撑当地花生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杞县县委宣传部 叶中琳 刘启旸 任晓飞)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