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老君庙镇:共建村规民约,同建文明乡村

今年六月份,河南省汝南县老君庙镇12个行政村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汇集民意、聚集民智,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并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融入到村规民约中,达成共识后共同约定。村规民约的制定和推行,其目的不仅是对村容村貌的改变,更是村民精神面貌的改变,同时对推进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工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以前村民乱丢垃圾,乱堆乱放,畜禽放养,有了村规民约后,大家能够自觉遵守。现在,人居环境改善了,村民之间吵嘴闹气的不见了。除了看得见的“面子”发生了变化,看不见的“里子”也在慢慢改变。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关爱邻里等事迹随处都能听到。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新风,让移风易俗的种子在最基层落地生根。

“村规民约在实现乡邻和睦、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效推进了乡村治理。”老君庙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王楠说,目前全镇12个行政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这些村规民约内容贴近生活、切合实际、通俗易懂,能够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农村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

为了能让村民更好的了解村规民约,老君庙镇政府工作人员们还利用闲暇时间上门入户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单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老君庙镇将整合现有资源,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逐步在各村推行,努力让人居环境好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供稿:汝南县老君庙镇政府  李飞  文/图)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