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夏”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中国网郑州5月23日电 5月23日下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河南省夏粮面积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河南省“三夏”生产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河南省委省政府成立“三夏”工作指挥部,设立综合、气象、疫情防控、交通、农机五个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三夏”生产各项工作,及时分析解决影响“三夏”工作的疫情防控、交通、气象、用油、保障、农资供应保障等问题,确保小麦适时收获,确保秋作物适时播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三夏”生产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各市县也成立了相应指挥机构,县级指挥机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好“三夏”生产中的矛盾和问题。对未及时收获造成损失的、对贻误农时未完成播种任务的,河南省委省政府将严肃追责问责。

坚决完成“三夏”生产目标任务

围绕“三夏”生产防疫保障服务、机收会战服务、交通保通服务、农资供应保障服务、农资市场质量价格监管服务、夏粮收购、夏种夏管、秸杆禁烧等重点工作任务,各地各部门要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确保“三夏”工作进度不受疫情影响;确保河南省8500万亩以上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确保种足种好秋作物,10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到地块,秋粮播种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确保夏种作物做到“种子下地、管字上马”;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夏粮收购;确保秸杆禁烧零火点。

抓好小麦后期管理

据了解、当前豫南即将进入收获期,豫北还有10天左右时间,各地要抓住小麦收获前的最后窗口期,组织农技人员分区包片开展技术指导,落实“一喷三防”等增产措施,促进灌浆、增加粒重、提高产量,切实做到小麦一天不收、管理一天不丢。各地还要针对“干热风”、“烂场雨”、冰雹等气象灾害,提前制定防灾预案,加强预警预报、做好针对性防范。

扎实做好助农惠农服务保障

为做实做好“三夏”生产服务保障工作,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等11个部门单位和制订了“三夏”生产助农惠农10条政策措施,从机收调度保障服务、提供作业机手优先防疫服务,作业农机通行服务、加油服务、交通安全服务,助农应急抢收服务、粮食收购服务、农资供应保障服务、农业科技服务、农资市场监管服务等10个方面为农民和农机手提供帮助服务,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细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河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万里表示,抓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事关河南全年粮食生产全局,河南省农业部门将以过硬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夺取夏粮丰收,奋力打牢全年粮食生产基础。(张晨)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