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擦亮诚信建设“金字招牌”

  2021年元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南阳市卧龙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达8256万条,人均96条,“双公示”信息共上传2.2万条,上报率、及时率、合格率均达100%。通过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依法披露、使用和管理信息,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信用信息服务。

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是建设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支撑,该区利用“信用卧龙”平台与发改、市场监管、税务等39个业务系统对接,按照公共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原则,畅通归集途径,坚持扩大覆盖面,将我区产生的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到平台。

该区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强化社会信用监管工作,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告知性承诺覆盖16个领域、73个事项、容缺办理530多项、信用承诺20余万条。坚持“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在全区26个政府部门、35个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信用政策学习纳入党校学习课程,严抓党员干部诚信教育;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并将公务员信用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资格审查以及评优评先、文明单位创建等方面,全面实行信用报告查询。

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是加快推进信用城市建设、体现惠民便民的重要途径之一。卧龙区积极探索创新更多可能应用的场景,“道德银行”便是其中之一。“道德银行”通过对村民、居民道德品质各方面进行评定,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用品;该区信用联社围绕月季、艾草特色产业开发信贷产品,量身定做“月季贷”“艾宝贷”等信贷产品;信用信息应用场景还应用到打造一批诚信示范街区,对沿街门店设立信用评价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了解商户的信用状况并对做出评价,被评为“诚信商户”的可以凭二维码到指定银行获取相应额度信用贷款。

此外,该区积极推进“信易+”项目应用落地,该区探索实施“信易游”“信易租”“信易批”等17个应用场景;借助“信豫融”平台,深入推广“信易贷”工作,印制“信豫融”平台注册指南10000余份,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首席服务员发放到企业,并一对一指导企业入驻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入驻“信豫融”等平台企业2956家,授信金额达45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难题。

“卧龙区将在信用基础建设、信用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卧龙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迈上新高度。”卧龙区委主要负责人说。(供稿: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 王松林 曹飞)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