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举行首届汉服颁证仪式

五月的南阳,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喜鹊在枝头欢唱。5月20日,一个充满爱、表达爱的日子,一场特殊的汉服婚礼在南阳市卧龙区婚姻登记处如期举办。

庄严喜庆的婚礼现场,四对身着传统汉服的新人,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大红的结婚证书,开启了他们美好人生的新篇章。

首推着汉服特色颁证

每年的5月20日都是结婚登记高峰期,今年的5·20卧龙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携手南阳市卧龙区汉服文化协会为新人们打造了一场大美卧龙·豫见汉服“着汉服,行汉礼,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为主题的汉礼结婚证颁发仪式活动。现场展现出恢弘大气的汉礼风采,沃盥净手、香薰净心、签署婚书、落章为信、宣读婚书、展示婚书、执手交心、互赠信物、颁发结婚证,每个环节都让人们在惊叹辉煌大气的汉礼文化同时,也受到了一次传统礼仪的熏陶。

首次使用汉服结婚登记照

汉服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彰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近年来,随着汉服在百姓中的逐渐火热,不少新人选择用汉服照片作为结婚登记照。卧龙区婚姻登记处在南阳市首开先河,经过报请省民政厅有关部门批准同意,新人可使用汉服照片作为结婚登记照。

积极探索婚俗改革

结婚颁证仪式是婚俗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庄重神圣的仪式感中宣告缔结婚姻,能使新人感悟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感受到婚姻的神圣和庄重。

卧龙区民政局积极探索新婚俗改革工作,创新婚姻登记服务新方式,将身着传统汉服进行传统礼仪颁证有效融入婚姻登记工作流程,此次活动在南阳市尚属首例。通过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加了婚姻登记的仪式感,也能让新人们从传统婚俗和传统礼仪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的魅力,从而倡导新人们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供稿:南阳市卧龙区民政局 张轶 李红言)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