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参加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5月21日,市委书记高建军等在开封分会场参加完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次专题会议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下一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高建军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历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系统思维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卢志军主持会议。市领导杨克俊、付磊、张松文、黄玉国、李明俊、刘震、尹君、马中虎、钱忠宝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决心信心。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指令,迅速平急转换,启动战时机制。目前实现了社会面和隔离场所“双清零”,实现了在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工作专班工作有力,市四大班子领导深入一线,各县区各部门积极作为,全市上下展现了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昂扬精气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要保持绝对清醒,科学精准应对。尽管取得了本轮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是高考中考、夏收夏种在即,全市上下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都要保持绝对的清醒,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松懈思想,坚持科学精准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聚焦筑牢“三道防线”,坚持织密基层防线、卡口防线、数字防线;聚焦“哨点”作用发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宾馆酒店、社区网格、冷链监管仓等哨点要切实发挥作用,抓早抓小,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规范处置;聚焦防控能力提升,进一步优化升级应急指挥体系,加强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隔离管控能力、医疗救治能力、社会免疫能力建设;聚焦常态化措施落实,持续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加快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公共卫生项目。 

会议强调,要压实“四方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扎实做好本区域、本领域、本系统的防控工作,确保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严格奖惩,加强督导,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隔离场所人员等的关心关爱,让大家以最好精神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开封的城市温度和人文情怀。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动发展。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抢抓重大政策机遇,紧盯项目、产业、对上争取这些关键点,积极谋划策划、向上对接,尽快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具体措施、具体抓手、具体项目。深入开展“三大建设年”活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把精准防控措施嵌入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稳住市场主体、激发消费活力,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为经济发展“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中虎对下一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立分会场。(记者 魏东柱 实习生 王天钰)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