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蚁蜂镇:用老物件留存乡愁记忆

“这是俺家祖传几代留的物件,至今已经有300多年了。”5月19日上午,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南老庄村委门前,70多岁的村民张新义捐出了自己家的老物件。

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蚁蜂镇着力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积极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鼓励村民将自家老磨盘、水缸、石滚等物件,捐献到村里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在这些“老物件”中更好感悟社会进步,传承乡土文化,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南老庄村位于蚁蜂镇西南、云梦山脚下,这里山青水秀,地理位置、交通区位优越。在南老庄村捐赠现场看到,一件件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代表了南老庄村几百年来的历史脉络、发展轨迹。“一个老物件就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看着这些捐赠上来老物件,该镇镇长张远深有感触,镇、村将统筹规划利用好发挥好老物件的作用,让年轻人了解祖辈们曾经的生活,传承家乡的光荣传统和勤劳朴素的优秀作风。

“留住乡愁记忆是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些捐赠老物件不仅要让更多的人重拾记忆、传承文化,还要让年轻一代了解他们祖辈,对祖辈过去农村淳朴生活的缅怀,教育他们要饮水思源、不忘历史。”今年78岁的村民张先生说,“这些老物件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回忆,同时也感受到了现在的变化,以后我会经常来这里看一看,老物件带给我们这一代人儿时的美好回忆。”

近年来,蚁蜂镇从人居环境改善之初,就明确要加强有价值的老物件、树木的保护和利用,切实留住乡愁记忆。发动村民使用过的老物件捐赠,展现乡村的历史变迁、生产生活、民风民俗,唤起了村民情感上的共鸣,增强了人们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该镇党委书记段德政表示。

这一次捐赠老物件有300多件,既能有效地传承留住乡愁乡情,也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供新的“助力点”,南老庄村支书张之义说。下一步,南老庄村将把乡村振兴建设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结合起来,与壮大特色产业、乡村旅游,让村容村貌更加清新靓丽,让乡村环境更加整洁卫生,让村民更具幸福感。(供稿:驻马店市驿城区委宣传部 米山 文/图)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