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深入调研“7·20”问题整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5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深入调研“7·20”问题整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和防汛工作部署,结合筹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强调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加快灾后重建,做好防汛备汛,全面提升应急能力,确保城乡安全度汛,加快本质安全城市建设。

会议听取了全市“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市水利局、市城管局、郑州黄河河务局、市应急局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相互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

安伟指出,抓好“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郑州的政治任务、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郑州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安全基础、提升应急能力、推进本质安全城市建设的重要契机。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知责担责、知重负重,切实把问题整改、灾后恢复重建、防汛度汛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重中之重,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把行动变成效,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和灾后重建、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安伟强调,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高质量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照国务院调查报告和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深化对问题的认识,明确整改的有力举措,增强以案促改的高度自觉,在更高起点上打造本质安全城市,为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提供坚强保障,为郑州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会前,安伟先后来到轨道交通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荥阳丁店水库、巩义市米河镇汇龙村、汜水河上街段、贾鲁河中店段、金水河北闸口和帝湖段等水毁修复工程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7·20”问题整改涉及部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

他指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调查报告及整改要求,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人员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要坚持“一流域一方案、一工程一方案、一单位一方案”,加快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进度,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加快群众受损房屋、受损学校等民生工程修复重建,让受灾群众能够尽快安居、生活更有保障。

要坚持党建引领,以“一元”带“多元”,构建“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组织”于一体的治理体系,完善“人、情、地、事、物、组织”六要素数据集成应用,不断提升基层的执行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好推动上级部署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建设本质安全城市的强大合力。

要引导受灾群众自立自强、奋发向上、勤劳致富,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用勤劳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市领导何雄、吕挺琳、高义、吴祖明、路云、牛卫国、陈明、虎强、宋洁、陈宏伟、陈红民分别参加调研或会议。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