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携手安钢软件对接河南科技大学 助力产学研一体化

近年来,开源创新成为国家重大发展策略,在高校推进开源教育,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开源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对我国培养适应产业需要人工智能人才、建立可持续发展开源生态、提升软件科技源头创新和软件技术供给能力、实现向创新链高端跃升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赵立国在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与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召开视频会议,就物联网、机器人技术进行交流讨论深入沟通。

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荣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付主木、河南科技大学装备制造智能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马建伟等专家参加会议;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工会主席、副经理房奇文、智慧物联部部长陈帅、智能制造部部长武俊峰等人员参加此次视频会议。

首先,赵立国对双方参会人员进行介绍,就当前国家以及河南教育厅、工信厅、科技厅等单位对推动高校参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方案做了解读。同时就河南科技大学服务国企数字化改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所取得的成果快速应用在安钢产业上确定了具体工作对接时间表。

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付主木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目前已经形成以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建设现有3系1部1所2中心,即自动化系、计算机系、通信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军工测控技术研究所、实验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每个系、部均设有相应的实验教学中心。建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和3个专业方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已经通过了国际专业认证;自动化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省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已通过了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认证专家将于今年10月18-19日进行现场考察。此外,还建有计算机、信息与控制、通信工程3个实验教学中心以及控制技术、信息技术2个省级教学团队。

科学研究共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2个,建有院士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学科平台14个。近五年,学院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科基金、省部级项目和横向项目200多项。

安钢软件房奇文主席表示,安钢集团作为国家二五时期规划建设的国有钢铁企业,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达到现今千万吨级。目前安钢集团公司产业布局“一中心、四基地、多产业”。安钢自动化软件公司作为安钢集团旗下信息产业板块重要企业业务囊括集团公司的计量、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智能机器人等。并于2017年实现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安钢软件聚焦物联网技术和工业机器人等两个领域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智能制造部武俊峰部长针对机器人视觉分析、点云处理和深度学习等方面的技术问题邀请河南科学技术大学的专家进行咨询处理。在机械设计和制作方面针对安钢软件负责项目多为非标设备,在非标自动化方面机械设计人员经验不足希望能和各位专家多多学习沟通。

会后,安钢软件将此次会议提到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方面技术痛点难点问题统计汇总,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方面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详细解答。

赵荣坡书记对在疫情期间召开此次视频会议推动校企合作的工作进行肯定,之后将邀请安钢软件到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参观考察,双方将以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平台为依托,深层交流助力产学研用一体化,建立起支持学生从开源实践到创新创业的机制和途径。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