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3个继女读研的继父亲生女儿发声:我们6个兄弟姐妹相亲相爱

【供3个继女读研的继父亲生女儿发声】湖南郴州,农民继父供 3个继女成名校研究生引网友点赞,农民继父李享知的亲生女儿、也是6个儿女中的大姐李海英介绍了家中近况:她和两个弟弟都是初中毕业,现在都分别在外务工。李海英说:当时爸爸让我们读书,但我们读不进,现在我们6个兄弟姐妹相亲相爱,跟亲生的没有区别,“我一点都不觉得爸爸傻”。

此前报道

据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近日,“农民继父供3个继女成名校研究生”引发网友关注。

大女儿曾写下一篇《父爱如山》

回顾父亲对她们的爱

更是让网友看湿了眼眶

父爱如山

我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父亲有多伟大,他只是一个朴实憨厚的农民,既没有惊天地的事业也没有泣鬼神的事迹。直到自己参加工作、结婚生子后,才深深体会到在社会上生存、经营家庭、养育孩子多么不容易。而父亲只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靠着一双手,以坚强的意志、非凡的勇气、无私的担当,养大了6个子女,尤其是把毫无血缘关系的我和两个妹妹都送进了大学并全部读了研究生,还耐心扶养他聋哑弱智的二哥,无悔照顾患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妻子——我的母亲。现在,我强烈意识到父亲是多么伟大,他被提名为郴州市第一届道德模范乃实至名归,他的精神值得我传承,也值得人们好好学习。

父亲李享知和我并没有血缘关系。我出生在蓝山县,下面有两个妹妹,由于生活太贫苦,母亲和生父离了婚,后经人介绍再嫁给了父亲。父亲丧偶多年,一个人拉扯3个小孩。母亲再婚后不久,年迈的爷爷见我和妹妹连煮饭的米都没有,便把我们3个都送到母亲的新家里,母亲很为难,说养不活,父亲看我们又黄又瘦,穿得破破烂烂,实在不忍心就留下了我们仨。当时我们只感觉人生得救了一般!

我们到了母亲的新家后,家里6个小孩要上学,仅每个学期的学杂费就是一大笔钱,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又聋又哑且智力残疾的二伯父要养活,不说别的,仅每餐煮九个人的饭都要一口大锅子,而家里全部收入只靠种几亩薄田、养两头猪。屋漏偏逢连夜雨,没过两年,母亲被查出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不多久就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做一点轻微的家务活,时不时还要求医问药,沉重的生活负担全部落在了父亲一个人的肩上。为了支撑这个家,他包下了村里外出务工人家的十几亩田地,每天起早贪黑地耕作,踏霜踩露出,披星戴月归。如果没有父亲,我和妹妹绝对不可能正常地长大,至于上大学、读研究生、到国外留学,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时常想,如果没有父亲无限的付出和包容,我定会是一个心里充满仇恨的人。没有遇到父亲之前,我和妹妹是没有父母管教的野孩子,村里比我们小的孩子都可以肆意欺负我们。除了外人对我们的欺负之外,对我们伤害最深的还是生父。虽然我们三姐妹很听话懂事,学习成绩也好,可生父却经常因为打牌输了钱就打骂我们,不是扇耳光、罚跪,就是用竹扫把打得我们身上都是火辣辣的血红印子……是如山的父爱,不但疗愈了我幼小时充满仇恨的心灵,而且让我体会到了幸福的滋味,懂得了感恩。

有了父亲的呵护与保护,再也没有村里人欺负我和妹妹了。父亲对我们视如己出,不说打骂,连重话都很少对我们说,即便我们犯了错,父亲也是耐心地摆道理、讲故事予以开导,让我们如沐春风般,心里也暗下定决心改正错误。生活虽然艰苦,但是父亲一个人默默承担起全部的重担,拼尽全力给我们营造一个充满温馨与爱的家,却连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对我们说过。他总是教导我们说,现在这个世道很好,勤劳致富、和气生财,天无绝人之路,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出路的。他那乐观的精神、坚毅的目光至今都深深影响着我,似我人生路上的指明灯,指引着我努力前进。

父亲勇敢的担当为我们撑起了广阔的天空,让我们在知识海洋中尽情地遨游、逐梦。父亲经常教导我们说“知识改变命运”,得知我们姐妹学习成绩好就想办法让我们读大学,为了支持我们学习,他额外付出了很多很多。印象中家里再穷,我们只要张嘴要作业本和文具费,父亲立马就掏钱给我们,而他自己却许多年都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

有一回,母亲的脚痛发作厉害,父亲停了半天的农活到嘉禾一中送生活费给我,他从破烂的裤兜里掏出唯一的一张百元钞票给我后,说要马上回去赶农活。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难为情地和同学解释说:我父亲今天衣服也没有换,穿着干农活的衣服就出门了。其实那身洗得发白、缀着小补丁还皱巴巴的衣服已经是他最体面的行头了。

漫漫求学路上,离不开父亲不辞劳苦的付出。记得在嘉禾县广发乡中学读初中时,有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雨,而我们都没有带伞,父亲丢下农活走了七八里路到学校给我们送伞,我们回到家只是湿了裤脚,他却全身湿透了,当天晚上就发烧咳嗽,可他不舍得打针又放不下地里的农活,半个月都没有好全。

2008年初郴州遭遇冰灾,小妹当时在郴州明星学校复读。父亲不放心,冒着危险在天寒地冻中走了20多里路,到嘉禾县城花300块钱雇到一辆小车,开了三四个小时才到郴州。他到学校找到小妹的时候,学校宿舍只剩下小妹一个人,已经两天没有吃过温热的东西了,又冷又饿,多亏父亲把她接回了家。花了这300块钱以后,家里过年的钱都不够买五斤肉了,而父亲平静地说一家人平平安安地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年。

2010年,我考上了中科院南海所的研究生,大妹也要去美国留学读研究生,母亲很反对,说我们念完了大学要工作挣钱养家才正经。父亲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他说只有多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以前那么难都过来了不差这两三年。大妹从北京坐飞机,是父亲去送的,为省下200元打的费,他扛着大妹的大行李箱,在北京的地铁里被挤得喘不过气来,兜兜转转最后到达机场时,大妹发现他后背的外套都湿透了!如果没有父亲,难以想象我们三姐妹会分别成为公务员、美国硅谷软件工程师、市级优秀高中教师!是父亲为我们遮风挡雨、艰难铺路,我们才拥有了广阔的天地!

父亲初心不改的善良、正直,让我们懂得感恩、追求真善美,给予了我们通向幸福之门的钥匙。每次遇到困难、遭受打击时,我都会向父亲倾诉,父亲总是循循善诱地开导我,让我始终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远方。他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他为人正直、善良,“多做点事不会掉块肉”“吃亏是福”是他的口头禅。村里出工修水沟、挖田埂、造水井,最苦最重的活都是父亲揽过去,而村里分点东西时,他拿到的都是最差的。他不论遇到什么不好不公的事都能保持善良纯朴的本色,初心不改,总拿“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要做表率”挂在嘴边。有一回他带领村里人做水稻育种,结完钱后发现少算了一户人家100元,他便亲自把钱送上门去,当面道歉说工作没有做好。如此正直善良的父亲,却是村里人眼中公认的“大傻子”。

而今,我们6个子女全部成家立业,父亲却老了,他的白头发又多了,脸上的皱纹又深了,多年沉重的担子都没有压垮的背现在慢慢驼了。我很愧疚自己不能让父亲过上多富足的生活,来报答他的养育之恩。而父亲却总是说,我们现在比以前过得好多了,要知足常乐,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这样的好时代!

将3个继女视如己出

这个9口之家靠他一人支撑

李享知是湖南郴州的一位普通农民,1993年,在妻子病逝多年后,李享知经人介绍和李水英组成新家。

此时,李享知独自带着三个小孩和一位聋哑大哥,生活艰难。李水英正式走进这个家庭时,也带来了她和前夫的小女儿李冬冬。

七口之家已经压力不小。1999年,李水英与前夫所生的大女儿李小玲、二女儿李小玉,也前来投靠夫妻俩。原来,李水英的前夫痴迷赌博,两个孩子成天饥一顿饱一顿。

李享知回忆当时的情形:“两个孩子饿得面黄肌瘦,很可怜。妻子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女儿,反正就是吃口饭。”就这样,他把小玲、小玉揽在怀里,组成了一个特殊的九口之家。

屋漏偏逢连夜雨。没过多久,妻子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渐渐丧失劳动能力,还需要长期吃药治疗。从此,一家九口人的生计重担,全部压在了李享知一人肩上。

六个小孩上学,一年学杂费最多时达6000多元,李享知独自一人承包了十多亩田,硬是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养活了一家人。

大女儿李小玲在文中回顾父亲的不易:

“生活虽然艰苦,但是父亲一个人默默承担起全部的重担,拼尽全力给我们营造一个充满温馨与爱的家,却连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对我们说过。他总是教导我们说,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出路的。他那乐观的精神、坚毅的目光至今都深深影响着我,似我人生路上的指明灯,指引着我努力前进。”

生活虽然艰苦

他却铁了心要孩子们读书

尽管过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可李享知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发现三个女儿读书既有天分又很用功之后,他下决心要把她们供到上大学。“我说不管怎么样,只要能考上,我坚决支持你们读。”

大女儿李小玲提到,为了支持孩子们读书,父亲总是对自己很抠门:

“印象中家里再穷,我们只要张嘴要作业本和文具费,父亲立马就掏钱给我们,而他自己却许多年都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

有一回,母亲的脚痛发作厉害,父亲停了半天的农活到嘉禾一中送生活费给我,他从破烂的裤兜里掏出唯一的一张百元钞票给我后,说要马上回去赶农活。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难为情地和同学解释说:我父亲今天衣服也没有换,穿着干农活的衣服就出门了。其实那身洗得发白、缀着小补丁还皱巴巴的衣服已经是他最体面的行头了。”

那些年,曾有人劝李享知,让女儿们放弃学业,可李享知很“固执”:“我就是做牛做马,也要供她们读好书。”

孩子们懂得父母的一片苦心,个个勤俭节约,学习刻苦。20多年来,在李享知的支持下,3个继女相继成为名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懂事的她们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为父亲减轻了不少负担。

大女儿李小玲说,被父亲收留,让她“只感觉人生得救了一般”,“如果没有父亲,我和妹妹绝对不可能正常地长大,至于上大学、读研究生、到国外留学,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是父亲为我们遮风挡雨、艰难铺路,我们才拥有了广阔的天地!”

儿女拥有了幸福生活

父亲说要知足常乐

如今,几个女儿分别成为了公务员、软件工程师、教师,在各自的岗位闪闪发光。她们也都各自成家,拥有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文章最后,大女儿李小玲提到,他们6个子女全部成家立业,父亲却老了,他的白头发又多了,脸上的皱纹又深了,多年沉重的担子都没有压垮的背,现在慢慢驼了。

“我很愧疚自己不能让父亲过上多富足的生活,来报答他的养育之恩。而父亲却总是说,我们现在比以前过得好多了,要知足常乐!”

网友:了不起的父亲!

这一家人的故事,感动了许多网友,大家纷纷感叹,“了不起的父亲!”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