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走进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调研

2022年3月17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赵立国、副主任谢黎东一行前往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调研。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副主任徐明亮、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副主任郭恒亮、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工会主席徐江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吕培等教授和博士参加调研会议。

image.png

赵立国首先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同全省十家大学的合作情况。通过此次调研会希望与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及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能够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大赛的技术平台。

image.png

商建东代表学院和超算中心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国家、高校、企业的项目,以及取得的部分科技成果。针对本次大赛的筹备,商书记提出了全面合作、精准对位,借鉴现有成功经验提高数据保障等方向和落实措施。

双方将依托超算中心主阵地、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为窗口,先服务省内主要工业城市,和大型国企数字化转型单位,争取快速形成矩阵优势,带动其它项目和企业发展。

据了解,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2019年4月科技部批复建设的第七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河南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2020年11月,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并纳入国家超算序列管理,主机系统取由“中岳嵩山”,被命名为“嵩山”超级计算机,寓意“位居天地之中,支撑创新发展”,它采用超算能力+云化服务的模式,配备国产安全可靠的云计算平台、高性能计算集群管理调度平台、人工智能平台以及专业的在线运维平台,提供类型多样的先进计算服务,构建技术先进、安全可控、创新引领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