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督查委员会督查组组长集体见面会举行 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1月27日,省委督查委员会督查组组长集体见面会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省委督查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后,楼阳生指出,成立省委督查委员会、下设10个督查组,是省委对督查工作领导的加强,本质上也是对全面工作领导的加强,目的是更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明确“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等部署,绘就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发展蓝图。把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必须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督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创新督查方法,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全省上下形成实干立身、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一要处理好全局工作与所督查工作的关系。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者”,坚持系统观念,自觉把督查工作放到发展全局、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开展,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做到全局工作要懂、承担任务要精,全面提高督查工作效率效能效果。

二要处理好督查与指导的关系。注重督导并重,把督查、督促与引导、指导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对症施策、辨证施治,帮助基层改进工作,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地落实。

三要处理好实情与建议的关系。在掌握实情上下功夫,当好省委的“千里眼”“顺风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查实情、看实况,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省委决策部署、领导指挥提供重要支撑。

四要处理好大事与小事的关系。既善于抓大事、抓关键、抓要害,掌握科学方法,防止陷入细枝末节,眉毛胡子一把抓;又善于窥一斑知全豹,不断提高洞察力,牢记群众的事无小事,从细微处着手,提高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全面性。

五要处理好方法与手段的关系。解决好督查工作“桥”和“船”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四不两直”作为常态方式,直达现场、沉到一线,做到脚到、眼到、耳到、心到。优化督查机制,创新督查方法,用好信息化手段,落实为基层减负的要求,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途径,更好推动督查工作走深走实。

六要处理好能力与作风的关系。既要加强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持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成为相应领域的明白人、内行人;又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练就铁肩膀、硬作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当好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承者引领者践行者。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出席会议。(记者 李铮 冯芸)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