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初心不改 激情春运温馨升级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今年的春运和万众期待的冬奥会幸运重叠,在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中国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时候,也让中国的新春佳节披上了激情的色彩,如何服务好冬奥会,保障春运安全?面对挑战,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不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用“精准化、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

激情冬奥,不负使命。众所周知,京张高铁作为冬奥会最亮眼的交通配套设施,不仅有“雪之梦”服务组带来的温馨服务,还有“超现实感”的全智能出行体验。1月6日,“瑞雪迎春”冬奥列车已经正式上线开行,开启了为期55天的运输服务时间,京张高铁共安排冬奥列车40对,列车提供冬奥期间5G赛事直播、12306英文网站购票、“点对点、一站式”管理等服务,全力保障冬奥会运输,中国高铁将用“中国速度”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驾护航。

服务提升,温馨出行。今年铁路部门不断改进服务举措,通过延长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将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等等优化出行服务,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春运出行等各项工作,以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春运前夕,专门铺画了春运列车运行图,将春节前开通运营的中老铁路和赣深、张吉怀高铁等新线纳入其中,充分运用发达完善铁路网和现代化高铁网的运输优势,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的客运能力,极大便利旅客春运出行。

温暖保障,情牵万家。春运期间,也是全国发电供暖用煤、粮食运输、春耕化肥,节日物资等关系国民生计的货物运输的关键时期,如何保障大家温暖过冬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据了解,铁路部门加大了春节期间的运力投放,提高装卸力量、提高作业效率,全面保证货物装车,全力保障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等货运通道畅通,全力将温暖一送到底,用中国的钢铁力量让大家在温暖的家里欢度佳节,安心观看冬奥赛事,尽享冰雪激情。

春运倒计时已经开启,在这个充满激情的春运里,让我们享受铁路部门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目标的温馨升级服务吧!(高丽丽)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