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车前均可退票” 照见细微处的铁路诚意

1月6日消息,根据中国铁路官方消息,近期为了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我国铁路部门对售票、改签、退票规则进行了全面修改,具体政策更灵活。此外,铁路12306App的功能也得到了增强,新增免登录退票渠道。其中,本次政策修改后,退票时间由原来的截止至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

元旦已过,春运临近,铁路旅客流量逐渐加大,但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新的变化,铁路疫情防控也到了一年中最为关键的时期。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疫情防控是各地区各部门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此次,铁路部门着眼疫情防控大局,从细微处对售票、改签、退票规则进行了全面修改,不仅体现了铁路部门以人为本、惠民利民的价值取向,也成为展现铁路部门为民诚意的现实映射。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性疫情,再次证明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临近春运,返乡流、学生流、探亲流不断增加,火车站和列车上的人群流动与聚集的频次也随之增多。因此,春运期间的铁路疫情防控,必须慎之再慎、细之再细,既要有长远谋划,又要抓好具体落实。细致防范就意味着必须提前着手,以细为主、以细为先,只有深入细致地考虑到旅客购票、进站、乘车甚至退票的每一环节,不断细化防疫措施,堵塞防疫漏洞,完善各类站车应急预案,严防“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才能更具体、更深入地筑牢安全防线,为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秩序的正常运转做好支撑。

致广大而尽细微。铁路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部门的每一处细微调整,都会给站车运输秩序带来变化,也都会对旅客出行秩序带来影响和示范。铁路部门本次适时推出“开车前均可退票”“24小时退票服务”等政策,看似是细枝末节的小变化,但却直接降低了旅客退票的经济成本,响应了各地区的防疫政策,为各地区“减少人员流动”的呼吁增大了声量、作出了引导,降低了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播风险,间接减轻了近期的疫情防控压力。

“开车前均可退票”,为“减少人员流动”多了一份细致考量,让旅客见证了铁路部门的为民诚意。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出发,我们呼吁各地区各部门下足绣花功夫,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细微之处“缝”起,“筑牢”更安全有序的春运秩序,“缝出”更温馨暖心的春节氛围。(施维翔)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