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教师入选2021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名单

中国网驻马店讯(记者 武世友 王文力 通讯员 申文军)近日,由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主办的2021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公布入选项目名单,黄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刘新玉博士申报的项目《冰释由心—渐冻人脑控交互系统研制》成功入选科技创新“攀登计划”类项目。

该项目面向渐冻症患者等失能人群,将脑机接口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研究成果应用到轮椅的导航和控制中,采用独创的循环指示脑控技术,使轮椅能够根据操作者的运动意图和外界环境信息进行自主运动,以提高轮椅的控制性能和渐冻症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该项目曾获得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2020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20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物联网设计大赛特等奖、2021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

据悉,2021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共入选298个项目,其中刘新玉博士入选的科技创新“攀登计划”项目全国共89项。入选项目团队由黄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年轻博士和部分优秀学生组成。近年来,黄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一直把科技创新和实践育人放在首位,并积极探索和尝试“青年博士辅导员”工程,刘新玉博士即为该院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辅导员。学院为每一位青年博士提供广阔的科技创新空间和平台,课余时间,吸引广大青年学子走进博士工作室,参与博士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博士小课堂”等以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着力点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