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增强校企合作 培养应用型人才

邀请企业广泛参与培养方案制修订、联合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主动吸纳企业人才评价意见……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在增强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工作方面不断突破,在统筹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培养方面成果显著。

图由河南师范大学提供

该校教务处处长聂国兴表示,作为传统意义上理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不走以牺牲和弱化优势传统学科为代价换取特色发展的道路,坚持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的引领效应,确保优势学科更优更强,通过优势学科冲击“双一流”,扩大学校的国内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如学校化学学科先后入选河南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河南省首期A类优势学科、河南省A类特色骨干学科和河南省一流学科培育学科,被河南省确定为双一流建设培育学科。在化学学科建设过程中,注重科教融合,以科学研究成果和学科建设成果反哺教学,成立俊甫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统筹兼顾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的育人功能,培养优秀中学教师和工程技术人才。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河南师范大学注重开发企业资源的育人功能,在课程开设、教材编写、联合研发、项目协作、实践教学、师资培养等方面,建立校企合作联动机制,聘请企业大师走上讲台,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学校软件学院9门课程由企业师资承担,主动引进“双师双能型导师”;生命科学学院与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凯普创新人才实验班”,融入企业、亲近产业,互派师资,共组教学团队,共建实践基地,打造校企联合“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该校还积极践行专业认证理念,主动对标企业用人标准,吸纳企业人才评价反馈意见,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出台了《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认真参考企业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意见,及时修订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同时部分学院还主动联合企业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以企业用人标准评价人才培养质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俊娜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学院面向地方信息化及中原经济区建设需求,在数据挖掘及粒计算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需要。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鹤壁5G产业园、鹤壁国立光电等签署多项横向研发或技术服务合同,经济效益达5000余万元。今后,学院将利用人才和学科优势,继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开展校企、校地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人才培养是高校本科教学的中心工作。邀请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有利于获得最新的行业需求信息,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提升学校的培养能力。同时,将研究成果转化落地,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学校整体社会服务能力水平。(邢圣爱)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