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农科院育种基地、河南大学郑州校区调研

楼阳生到省农科院育种基地、河南大学郑州校区调研时强调集中优势资源打好种业翻身仗

9月1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调研指导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记者董亮蔡迅翔摄)

9月1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农科院育种基地、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等,调研指导现代种业发展、“双一流”建设等工作。

在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楼阳生走进科研设施区、田间试验区,听汇报、问规划、看进度,了解中心育种优势、技术创新、运营机制等,他指出,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科技创新就走不通、走不远、走不快,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重塑重建科技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让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在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楼阳生了解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情况,听取基地规划、团队建设、种业论坛等工作汇报,他强调,要坚持专业性、国家级、国际化,高水平谋划筹办种业高峰论坛,打造展示创新成果的窗口、集聚人才项目的平台、推动创新发展的品牌。

在调研中,楼阳生指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小小一粒种子,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农民增产增收,事关百姓生活品质提升,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种业振兴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建设种业强省,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河南贡献。要锻长板,巩固发挥我省在小麦、玉米、花生等领域育种优势,加大研发投入,优化力量布局,深化科企合作,把特色做优、优势做强。要拓领域,瞄准前沿、尖端技术,大力招引一流人才、一流团队,打造汇聚南北方、覆盖粮蔬果、贯通产学研的创新链条。要攻难关,围绕“卡脖子”技术,在种业关键技术和重点品种研发上取得突破,推动育种产业跨越式发展。

建设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是省委、省政府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楼阳生听取校区整体规划、建设进度、功能定位等情况汇报。他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河南的现实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需求的实际举措。对于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既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他强调,高校是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要对接国家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优化调整,统筹布局全省科研力量、科技资源,构建开放合作、协同高效、上下游一体的创新体系。要明确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研究型的功能定位,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努力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穆为民、周霁、武国定、霍金花参加有关活动。(记者李铮冯芸)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