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委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书记高建军讲话 市长李湘豫主持


9月17日,市委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今年以来“五个重大”等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对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对近期相关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今年接下来的工作进行部署,以鲜明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做好迎接市十二次党代会的思想和工作准备,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决心和动力。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湘豫主持会议。




市领导阎红心、焦跃进、张松文、卢志军、胡荣启、刘汉征、邵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按照“日调度、周交办、月排名、季度分析、半年考核、年度述职”工作机制,坚持在“五个重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考核评价与激励干部有机结合起来,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在“五个重大”赛场上论英雄,在急难险重一线论英雄,形成了争先晋位、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成绩,事实证明开封的干部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过硬队伍。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开封时的殷切嘱托,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对开封提出的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要求,自觉拉高标杆,全面抓实工作,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前8个月,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3位、第4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保十争五、不当后五”;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县乡村换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防汛、防疫取得双重胜利,各项任务圆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领袖的英明领航,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全市各领导小组、各县区各委局各乡镇(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务实重干。认真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一些经验值得持续坚守:必须坚持党建统领,压实市县乡村党建主体责任,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必须坚持高标准谋划、策划、规划;必须坚持厚植为民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必须坚持把改革开放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必须坚持“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定出彩决心,凝心聚力,务实重干,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月以来的汛情疫情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影响,通过艰苦努力,我市打赢了两场硬仗。但现在已是9月中旬,必须加倍努力、竭尽全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全面抓实“保底线、保民生、保运行、创环境、上项目、转作风”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保底线,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污染治理等工作。要持之以恒保民生,抓实粮食安全,强化兜底保障,做好稳就业工作,强化过紧日子的意识。要全力以赴保运行,全力完成经济指标任务,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指标“保十争五,不当后五”,帮助企业提升效益,壮大国资国企实力,强化向上争取。要多措并举创环境,抓实“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要持之以恒上项目,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超前搞好项目谋划储备,持续包装项目,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求真务实转作风,强化政治监督,扬正气树新风,树立鲜明导向,及时落实各项激励奖惩措施。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统领,为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坚强保证。面对接下来繁重艰巨的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各县区各委局要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昂扬状态、工作实绩,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开封绚丽篇章。




会议强调,要务必落实落细。准确把握市委下一步工作总体思路、具体安排、目标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打牢坚实的思想和动力基础。要务必实干快干。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分析梳理“五个重大”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梳理长板、查找短板,明确努力方向,精准巩固提升;注重统筹,持续开展好“三大建设年”活动,高效落实制造立市、文旅复苏、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要务必守好底线。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守好发展底线,守好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汇聚出彩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奖励、表扬开封市防汛救灾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奖励、表扬开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卢志军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嘉奖2021年上半年在“五个重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通报了7月至8月各县区各单位月度考核结果、上半年工作考核结果和第二季度全市乡镇(街道)考核结果。




在热烈掌声中,高建军、李湘豫等共同为在“五个重大”、防汛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市级领导干部,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县(区)委副书记、县(区)委组织部部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出席会议。(记者魏东柱)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