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非遗剪纸进校园 红心向党颂党恩

image.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与传承,5月20日,杞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杞县人民文化馆开展的“红心向党”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杞县东关小学。我县市级非遗项目《剪纸》传承人杜和芳老师就剪纸的基本技法进行了现场授课。

剪纸是独具风韵的镂空艺术,是中国民间文化最美的艺术形态之一,是我国非物质文化艺术宝库中具有特色的民间艺术瑰宝。一把剪刀、一方红纸、一双巧手,学生们跟着老师将党旗、党徽、红五星、红心等各种元素表现到作品中。这次活动,是我们学习党史的一个创新方式,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也让他们第一次认识到剪纸传统技艺也能够这么“潮”,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子在校园中播撒,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校园的土壤中生根发芽,不断壮大。

接下来,县文广旅局、县人民文化馆还将陆续开展“红心向党”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理念,做好发扬、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关注、学习优秀传统非遗文化的热情,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叶中琳 刘启旸)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