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疫苗接种护师张振振:健康所系 生命相托 当好疫情“攻坚手”

近期,杞县卫健人兢兢业业、认真组织、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的各乡镇卫生院疫情“攻坚手”,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医院一线阵地,截至5月19日,全县“攻坚手”累计接种疫苗 110580剂次。高阳镇卫生院张振振就是许多“攻坚手”的其中一位。

张振振是高阳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一名疫苗接种护师。她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情工作,用心服务,赢得了服务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1年1月12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接种时要求与儿童常规疫苗分时接种。接种新冠疫苗期间,高阳镇卫生院接种门诊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全天侯上班,没有休息时间。

高阳镇卫院院长焦康告诉记者:“从疫苗入库、到电话通知、知情告知、登记信息、接种疫苗、留观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认真核对,一丝不苟。工作量大,但她们毫无怨言”。

3月26日,接种新冠疫苗528支,接种结束已经是晚上7点,整理完资料已经是夜间9点半。3月28日夜间11点来医院接种门诊接收新冠疫苗。5月10日夜间12点48分接收新冠疫苗。为了更多的群众能得到预防,她们不怕苦不怕累,一直以来始终坚守在预防接种工作岗位上。

作为疫苗接种护师,张振振要给大家吃个定心丸。“大夫,我高血压能不能打?”“大夫,我糖尿病能不能打?”......诸如此类的问题每天不知要回答多少遍,她不断在登记筛查室和接种室间来回奔走;“务必要做好三查七对,严格按规范做好安全接种......有问题及时叫我”,她一遍遍的叮嘱,遇事仔细询问,耐心解释,为的就是让大家安心、安全的进行接种。

由于夫妻俩都在医院一线工作,为了工作,张振振将两个年幼的上学的孩子交由婆婆接送。截至今日,她已连续奋战了60多天,1间登记筛查室、2间接种室,串成了她的工作轨迹。对来接种疫苗的居民身体状况进行预检登记、定时检查疫苗冷链温度,然后接种后的疫苗数据核对上报......3间房子组成的办公场所,每天走下来都不少于1万步。

每天上百遍的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禁忌症、叮嘱受种者接种后留观30分钟以及注意事项、保证疫苗接种现场信息稳定、疫苗接种等等,晚上还要核查疫苗数据、查看知情同意书是否填写无误并装订保存,一忙起来常常工作到晚上八九点。

下班回到家,饭都顾不得吃就直接躺倒睡过去,但她的手机却一直是24小时待命,很多时候半夜都会接到受种者打来的电话咨询,咨询疫苗接种后出现的各种反应,每当接到这些电话她都会用耐心的态度为受种者做专业的解答,为受种者解惑。

从2021年1月12日新冠疫苗接种以来,张振振和同事们已为接种人群接种超过7200余剂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打出一场漂亮的“针”战“疫”,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全部热情。

“要精准有效构筑免疫屏障,疫苗接种是行之有效的必答题。‘一隅不安,举世皆危’。只有大家以实际行动提升疫苗接种率,才能更快构筑免疫屏障,更快让社会生产生活回归正轨。”杞县卫健委主任鲁凤胜如是说。(南平)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