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默克尔发声:美国不如放开疫苗出口

【马克龙默克尔发声:美国不如放开疫苗出口】美国因囤积新冠疫苗、限制出口新冠疫苗原材料等做法而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广泛批评。本周,美国贸易代表宣布“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以扩大全球范围内疫苗接种”。

对于美国的这一表态,国际社会普遍持怀疑态度,认为美国与其支持暂时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不如放开疫苗出口。还有一些业界人士认为,这对加速疫苗分配其实影响甚微,反而有损企业研发的积极性。

欧盟:当务之急是放松疫苗出口限制

欧盟官员直言,单纯豁免疫苗知识产权实际上对于提高疫苗产能“于事无补”,相比疫苗知识产权保护来说,目前一些国家囤积疫苗的行为才是提高全球新冠疫苗产能更大的障碍。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我们此前已使出口疫苗成为可能,我们也鼓励其他伙伴加快疫苗出口。至于知识产权问题,我们认为在短期内,它不是“灵丹妙药”。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这一表态得到了部分欧盟国家领导人的呼应,他们认为,目前优先讨论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没有意义,是“虚假的讨论”,当务之急是放松疫苗出口限制。

法国总统马克龙:目前的首要问题不是知识产权,不是的,我们不能自欺欺人。目前的首要问题是产能,那么是什么在阻碍产量提升呢?第一,要开放。在我们生产的疫苗中,大约有50%会出口。而美国、英国生产的疫苗,100%用在其本土市场,这是第一个原因。所以首先,英美必须停止出口限制。

德国总理默克尔: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经接种了疫苗,我希望(美国)能放开原材料和疫苗的出口了。

专家:豁免专利无助扩大疫苗生产和供应

除了政治层面的质疑,一些专业人士则指出,疫苗生产存在很多技术性课题,即使放弃知识产权,也不能保证生产出与现在疫苗同等品质的产品,还可能会造成品质或效果不尽如人意的疫苗流通,甚至进一步加剧疫苗原材料的紧缺,使供应链比以往更加分散和混乱,造成更多的供应延迟等情况。

欧盟专利律师米凯拉·莫迪亚诺:我个人认为,如果这项豁免明天就能生效,也不会有什么不同。因为真正的瓶颈不是模式,而是生产这些疫苗所需要的知识、经验、技术、设备、专业知识和人员培训。

药企:豁免专利将威胁企业未来的创新

由于关系到药企的核心竞争力,辉瑞、莫德纳等大型药企都强烈反对美国政府打算暂时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行为,认为此举无助于加速提升疫苗产能,反而将威胁企业未来的创新。

英国、瑞士、德国等拥有多家大型制药企业的国家也反对豁免关联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

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尔丽克·德默尔: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源泉,今后也必须如此。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