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长李湘豫调研开放兴市工作

 

5月7日,市长李湘豫来到市商务局,深入一线宣讲党史,并就开放兴市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五个重点,深入实施开放兴市战略,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大开放实现以新出彩。 

 

在市商务局,李湘豫听取了全市开放兴市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该局“十三五”期间以及今年第一季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与市直相关部门一起分析研判当前开放兴市工作存在的问题,就加快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李湘豫指出,实施开放兴市战略,是市委着眼新发展阶段、新形势任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等重大机遇叠加聚集,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开封海关等开放平台载体日益完善,让开封成为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最具开放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我们要以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巩固成果、补齐短板,抢抓机遇、厚植优势,主动开放、寻求开放。 

 

李湘豫强调,实施开放兴市战略,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点:要深化开放理念,摆脱思想束缚,以思想上的大解放促进对外开放的大发展;加强学习借鉴,主动走出去考察学习,借鉴苏浙沪粤先进经验,用最新的理念武装头脑,形成开放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培育包容精神,形成“人人都是开放使者,处处都是开放平台”的浓厚氛围。要抓实开放要务,将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兴市第一要务,突出抓好产业招商、区域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股权招商等“五个招商”,以大招商促进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要融入开放格局,树立“市外即开放”的理念,充分发挥开封作为北宋时期古丝绸之路的东起点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优势,主动融入开放大环境、大格局,对接全省四条“丝绸之路”,推动四路协同发展。要创新开放机制,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脱颖而出。要促进消费升级,把扩消费作为内贸流通工作的主线和灵魂,重点围绕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消费,实现市场增活力、百姓得实惠、产业快发展;抢抓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政策红利,引导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企业在综保区开展展示交易,形成“网购保税+线下自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购物模式。 

李湘豫要求,作为实施开放兴市战略的先行者,市商务局要在开放兴市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要当好理念先行的排头兵,为全市树标杆、做示范;当好招商引资的协调部,唱好开放兴市大合唱;当好服务开放的主力军,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记者叶森)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