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学生疑似被强制实习 退学容易退费难

中国网4月14日郑州电(记者 武楠 见习记者 杨逸 )3月27日,网友“一路有缘”在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发布投诉称,漯河食品职业学院违规收取其8600元报名费。

网友投诉称,2020年7月份,其通过漯河食品职业学院负责招生的一焦姓老师,缴纳了8600元报名费。后来该网友考取其它学校,要求退款,但一直遭遇推脱。

退学现象颇多退费问题频遭投诉

网络检索发现,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因不退费问题遭遇多起投诉。

2020年10月22日,网友“w***”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其为预科生,缴纳7100元学费,在校不足一个半月,要退学去更好的学校,想退部分学费遭拒。

2020年8月30日,网友通过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称,2019年12月17日其在漯河食品职业学院交了6800元的学费后,因疫情原因并未入学,要求退还学费时,遭到拒绝。

2020年8月8日,网友在法律快车网站咨询称,在漯河食品职业学院交了6500元学费,看学校条件差,要退学,问能不能退费?

2020年7月25日,网友通过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称,当年7月2日,其与朋友两人在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分别通过支付宝和微信,向学校缴纳了2400元的住宿费。因不打算继续在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学习,向招生老师提出退费,被一直绕圈子拒绝。

2020年7月14日,网友“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投诉漯河食品职业学院乱收费招生问题。网友称,该校每名学生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被克扣一半。同时该校招生多通过中介进行,教学质量与实际不符,涉嫌虚假宣传。

2020年5月27日,网友通过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称,其是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招生老师招来的学生,3月20日,去学校报名交了一年8600元学费。5月24日去学校报到,25日发现学校和招生老师宣传的不一样,想退学,遭遇恶劣对待并拒退学费。

经梳理发现,在湖南日报社主办的“投诉直通车”栏目,有关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的投诉就高达20余条。问题集中反映,漯河食品职业学院通过招生代理报名,让学生先交学费或住宿费,等实际录取后,学生发现该校没有招生宣传的那么好,选择退学或转学,要求退费时难上加难。

在百度搜索输入“漯河食品职业学院退费”字眼,检索结果满屏全是退学不退费的相关投诉。

2020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的通知,第九条规定,学生如因故休学、退学、提前结束学业或经批准转学,学校应根据实际学习时间合理确定退费额度。

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显然违背了上述要求。

实习变打工学生成挣钱机器

2020年9月23日,网友“漯***”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漯河食品职业学院以实习的名义,把学生送到电子厂打工。该网友称大一的时候他就被送到郑州的一家电子厂打工。刚上大二,交完1万多元的学费后他和同学就被送到了广州的电子厂,回家都成了问题,心情很崩溃。

今年3月28日,网友在知乎留言称,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宣称学校就业率高,其实主要就业方向就是把学生送电子厂。第二年交完学费,以实习的名义派学生打工,并且总是拿毕业证来压学生。

知乎网友“自以为是”留言称,该学校说白了就是劳务中介,强制去工厂实习,所谓校企合作、航空班等统统都是坑。

微博网友“啊嘎嘎奴奴”投诉称,其弟弟退伍后,被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录取,大二开学交了8600元的学费后,学校就把他们送到苏州国巨电子厂打工,投诉无门。

针对网友大量投诉,本网通过该校在校生李姓学生核实,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确实存在强制刚上大二的学生进电子厂实习打工的情况,而且在大一下学期就提前告知必须去实习。

2016年4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第七条明确指出,职业学校应当会同实习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学生实习。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文件规定如此明确,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强制学生进电子厂实习为哪般?

为此,本网专门致电学校相关领导,电话均一直无人接听,短信致信学校领导,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