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次发布《2021年河南省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  计划完成投资40.1亿美元

中国网郑州4月8日电  4月8日,河南省发改委出台了《2021年河南省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此次项目共85个,涵盖5个大类12个小类,总投资158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40.1亿美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这批项目共85个,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新能源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外国贷款共5个大类,智能装备、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食品制造、5G产业链、智慧物流、商务服务、风力发电、固废物资源化处理和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共12个小类。总投资158亿美元,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1.85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40.1亿美元,占总投资的25.4%。呈现出“体量大、质量高、业态新、布局优”四个特点。

体量大

筛选项目时,按照单个项目利用外资不少于2000万美元的标准,投资超1亿美元的项目41个,占总数的48.2%。这些项目多数由世界500强企业或国外头部企业出资,且已开工建设或已具备建设条件将要开工,有望陆续进入建设高峰。

质量高

此次项目计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34个、总投资61.97亿美元,分别占全部项目的40%和39.2%,涵盖5G产业链、智能装备、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将有望助力相关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业态新

项目计划包括一批软件开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共计15个项目、总投资22.5亿美元,分别占全部项目的17.6%和14.2%。这些项目具有业态新、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特点。其中,拟建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和供应链协同管理项目,将有效实现链上企业信息共享和无缝对接,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布局优

本次计划中,河南18个省辖市均有项目入选。从项目清单可以看到,各省辖市均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积极引进符合本地发展特色的外资项目,工业基础相对强的郑州、洛阳、焦作、许昌等地市,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周口、南阳、漯河、信阳等农产品主产地,项目主要为粮油和肉类深加工等领域,对充分发挥当地劳动力优势,加快传统农区工业化具有典型意义。

带动就业好

这批项目充分结合河南省劳动力丰富特点,建成后能大量吸纳当地就业工人,直接和间接拉动就业。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郑金广表示,通过这批项目的实施,将会成为“稳外资”的示范和标杆,助推很难省产业转型升级,汇聚开放发展新动能。同时,凝聚全省项目建设合力,做优外资营商环境,使高质量的外资项目成为河南开放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张晨)

附项目分布情况

(一)按实施进度分类

续建实施类项目39个,总投资59.5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4.19亿美元;开工建设类22个,总投资38.55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4.78亿美元;前期谋划类项目11个,总投资22.92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4.2亿美元。

(二)按行业分类

先进制造业中,智能装备项目15个,总投资28.22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6.97亿美元;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项目3个,总投资6.88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77亿美元;新能源及网联汽车项目3个,总投资13.11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3.3亿美元;生物医药项目7个,总投资6.91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63亿美元;节能环保项目6个,总投资6.86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38亿美元;食品制造项目14个,总投资28.39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6.46亿美元;5G产业链项目1个,总投资2200万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050万美元。

现代服务业中,智慧物流项目11个,总投资9.14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9亿美元;商务服务项目4个,总投资13.34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73亿美元。

新能源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8个,总投资7.91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32亿美元。

(三)按地市分类

河南省辖市:(17个省辖市和济源市全覆盖)郑州20个,洛阳市7个,开封市3个,平顶山市3个,新乡市4个,焦作市5个,许昌市4个,鹤壁市3个,安阳市3个,漯河市4个,驻马店市7个,周口3个,信阳市4个,商丘市3个,三门峡市1个,濮阳市4个,南阳市3个,济源市1个。

直管县(市):固始、邓州、长垣各1个。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