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火股份2020年净利润下滑73% 子公司破产20多亿债权或“打水漂”

4月5日,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火股份”000933.SZ)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3.26%。其中,神火股份控股子公司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下称“有色汇源”)在报告期内进行破产重整,对其业绩造成拖累,减少其净利润1.3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有色汇源的破产重整,根据清偿方案,神火股份25.17亿元的债权最终可获得的清偿金额仅为0.51亿元,剩余24亿多债权或将“打水漂”。

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滑73%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神火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188.09亿元,同比增长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8亿元,同比减少73.26%,神火股份称,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神火股份确认了山西省左权县高家庄煤矿探矿权转让收益和河南神火光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收益。此外,其2020年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19元/股,较上年同期减少72.8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67%,较上年同期减少26.23个百分点。

本网发现,较河南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薄弱。本网梳理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601677.SH)与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000612.SZ)年报数据发现,2020年度,明泰铝业实现营业收入163.33亿元,同比增长15.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6.69%。焦作万方实现营业收入为47.44亿元,同比下降0.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432.52%。

对比发现,神火股份2020年度营业收入188.09亿元在三家公司中营收最高,然而其归母净利润仅3.58亿元为三家公司垫底。

子公司破产20多亿债权难追回

本网发现,神火股份业绩大幅下滑,其控股子公司有色汇源破产重整也对其造成较大影响,减少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5亿元。

据了解,有色汇源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成立于2004年2月,注册资本为2.5亿元,主要经营氧化铝、氢氧化铝生产和销售,铝土矿开采、铝矿石销售。该公司近年来亏损逐年递增,资金链断裂,爆发债务危机,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导致负债过大,最终资不抵债、且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最终走向了破产重整的道路。

2020年5月20日,神火股份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拟实施破产重整计划的议案》。河南省鲁山县人民法院于2020年6月24日裁定受理有色汇源拟实施破产重整一案并于2020年6月29日指定了管理人。管理人自2020年7月2日起接管了有色汇源。2021年1月20日,有色汇源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审议并表决了《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2021年2月9日,河南省鲁山县人民法院裁定批准有色汇源重整计划。2021年3月2日,神火股份与重整投资方签订了《投资协议》。

神火股份在年报中表示,由于上述事项,不再将有色汇源纳入2020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于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投资损失人民币1.35亿元,并于公司财务报表中确认债权损失人民币0.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色汇源此次破产,不仅对神火股份业绩造成拖累,亦或使其20多亿的债权“打水漂”。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24日,有色汇源的负债总额为32.89亿元,其中,神火股份的债权金额达25.17亿元,约占有色汇源总负债的77%。

2021年1月,有色汇源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公布了对普通债权的清偿方案为:(1)18万元(含)及以下的全额清偿;(2)18万元-500万元(含)的部分清偿5%;(3)高于500万元的部分清偿2%。

据本网统计,根据该清偿方案,神火股份25.17亿元的债权最终可获得的清偿金额约为0.51亿元,剩余24亿多债权已难追回,拟采用“留债+债转股”的方式处理。

有色汇源重整计划(草案)显示,“留债+债转股”具体处理方式为,将神火股份及相关关联公司的部分债权按照普通债权清偿率计算折算为重整后公司的债务予以留债,待公司生产改造完成后由重整后公司予以清偿;超过留债部分的债权金额按照折算金额转为重整后公司的40%股权。

对外担保占净资产265%存担保风险

年报发布的同日,神火股份还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向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额度的公告。目前,神火股份对外担保金额占公司净资产的265%以上,或存在较大的担保风险。

公告显示,神火股份为满足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对生产经营资金的需要,支持其业务拓展,拟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为河南省许昌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神火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神火发电有限公司等10家子公司提供担保,担保总额度为175.38亿元。

本次担保后,神火股份对外担保额度总金额为181.50亿元,占公司2020年底经审计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65.95%。其中,神火对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的担保额度总金额分别为175.38亿元、6.12亿元,分别占公司2020年底经审计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51.18%、8.77%。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来说,担保公司对外提供的担保金额要低于公司的净资产,否则将有资不抵债风险。神火股份在年报中也表示,尽管被担保方大多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能有效控制被担保单位的财务和经营决策,但较大的担保余额仍有因被担保方出现违约事件,导致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可能。

截至2021年3月31日,神火股份对外担保总额为184.50亿元,实际使用金额为125.57亿元,分别占公司2020年底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64.25%、179.84%;公司对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单位担保金额为69.94亿元,实际使用金额为38.24亿元,分别占公司2020年底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00.16%、54.77%。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