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小粉条成为富民大产业

“你们看我做的粉条多好,我在粉条厂上班,离家近,一天能挣200元呢。”杞县平城乡后屯村村民孙小美指着一杆杆晾晒的粉条难掩喜悦。

眼下,正是粉条加工的黄金季节,记者在后屯村采访时看到,当地农民正忙于加工、晾晒粉条,一杆杆粉条错落有致的悬挂在空旷的田野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杞县平城乡后屯村依托资源优势,利用传统手工工艺,发展纯红薯粉条加工产业,不仅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也增加了农民收入,小粉条真正成为了富民大产业。

平城乡后屯村是杞县远近有名的粉条加工专业村,由于他们加工的粉条纯度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随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步伐的不断加快,当地的农民依靠产业优势,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由于红薯种植易管理、产量高、销路好等特点,这个村的红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农民收入也逐年提高,全村红薯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200多亩。为把这种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村两委就把村里掌握传统红薯粉条加工工艺的农民组织起来,发展粉条加工业,并建起了粉条加工厂,同时把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安排到厂里打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我们后屯村发展纯手工粉条历史50年左右,2008年我建了一个粉条加工厂,每年可加工粉条500吨左右,工人大概有几十人,每天每人可收入200到300元左右。”村干部孙新中对后屯村粉条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我计划下一步扩大生产,把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安排到这里打工,通过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崔景民)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