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一林业科学研究所办公楼违规加盖楼层对外出售 问题楼盘存隐忧

中国网南阳12月21日电 日前,由南阳市创新林业科学研究所在南阳市西峡县投资建设的办公综合楼项目,在未依法变更用地、工程建设规划的情况下,改变用地规划加盖10层,以商品房的名义对外违法销售,给周围的居民生活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目前,该项目已被当地政府列为问题楼盘,并成立专门的项目调查处置领导小组,专业化解矛盾。

据西峡县规划局出具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显示,该项目由南阳市创新林业科学研究所以办公综合楼的名义投资建设,总规划面积3735.20㎡,用地性质为其他商服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建筑高度不超过11层,位于紫金路延伸段与稻香路交叉口东北角。

图片.png

然而,本网在现场看到,在原规划为企业办公用地的宗地上,一座21层高的居民楼拔地而起,巍巍壮观,大部分房间都安装上了空调和防盗网。夜间大部分房间都亮着灯,显然该楼盘多数已出售给了居民居住。

图片.png

据一梁姓居民提供的《创新林业综合楼认购书》显示,2015年2月8日,其从开发商南阳市创新林业科学研究所处以332540元的价格一次性付款认购了面积为127.9㎡的一套住宅。

此外,一份《房屋买卖合同》显示,2019年12月20日,高某运(甲方)还将自己所有的创新林业综合楼花园1号楼东单元一层3、4、5号门面房和花园1号楼东单元二层3、4、5号门面房两套房产出售给郭某伟(乙方)所有。双方议定成交价为人民币200万元,房屋交付时间为2019年12月18日,甲方应当将原该房产的相关手续交付给乙方。甲方承诺该房产无任何产权纠纷,其所提供的相关资料真实有效。

该宗地将企业办公用地改为商品住宅用地,并在原有的规划上加盖10层,以商品房的名义对外出售,是否取得了合法的变更手续?对此,西峡县分管建筑工程规划和城乡住房建设局建管股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述居民楼开发商并没有办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西峡县综合执法局窦副局长称,县里为此事专门成立了指挥部,具体由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张主任负责。张主任表示,创新林业综合楼楼盘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和规划方案属于违法工程。“该楼盘时间跨度长,盖盖停停,开发商在建房过程中因资金链断裂,为了转移债务危机,出现了一房多卖现象,老百姓交了钱拿不到房产证便四处上访。为化解矛盾,西峡县成立了项目调查处置领导小组。”张主任补充道,为解决一房多卖问题,让交了钱的群众都有房住,为此就在原有的建筑上进行加盖,也是无奈之举。

对于在原有建筑上加盖一事,专家表示,在原有规划的建筑上进行加盖,会增加原建筑荷载,问题多多,比如地基、基础、大梁等承载力够不够?变形承受力是否能满足要求?楼上接层的,竖向荷载和水平荷载都会增加,而下面结构的承载力没有增加,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此事,本网将继续关注。(高钟麟)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