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信热电资金短缺没钱买煤 大股东平煤神马集团连年亏损深陷债务危机

中国网郑州12月11日电 (武楠 朱珠)近日,河南能信热电有限公司(下称“能信热电”)受永煤控股违约事件影响,公司融资渠道中断,资金严重短缺,没有资金购买煤炭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煤神马集团”)受市场波动影响,也面临着业绩连年亏损、深陷多重债务的资金压力之中。

12月9日,一份名为《河南能信热电有限公司关于资金紧张、煤炭短缺的函》的文件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函中称,能信热电目前正在全力保证许昌市居民供热,但12月8日接许昌市人民政府通知,要求电厂降负荷运行。由于负荷降低,对外供热压力将无法保证。当前公司厂内存煤仅1万余吨,受永煤控股违约事件影响,公司融资渠道中断,资金严重短缺,没有资金购买煤炭,若不能及时融得资金,将会造成煤炭供应中断。届时,可能导致机组停运。

图片.png

12月10日,能信热电公司发布公开声明称,网传《河南能信热电有限公司关于资金紧张、煤炭短缺的函》系发送给河南能信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催款函,并承诺公司确保为市区正常供热,不会影响广大市民群众温暖过冬。针对此事,本网致电该公司欲了解下一步解决措施的具体情况,一女性工作人员回应称,以公开发布的声明为主,其他不作具体回应。

图片.png

另本网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20年8月3日,能信热电公司为获取融资,还将公司汽机电动旁路装置、脱销工程设备等作为抵押物向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了17000万元人民币。

公开信息显示,能信热电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3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周文生。该公司由3家公司共同持股,其中河南能信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信儒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30%,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煤神马集团”)作为大股东持有能信热电60%股权。

平煤神马集团是一家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和新大新材三个上市公司,是我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

然而,受11月10日永煤集团因未能按期兑付“20永煤SCP003”(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应付本息,构成实质违约,涉及本息金额共10.32亿元引发市场波动的影响,作为能信热电大股东的平煤神马集团面临着业绩连年亏损、深陷多重债务的危机之中。

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在2020年的最新评级报告中称,虽然平煤神马集团煤炭资源储量较丰富、产业链较为完善,但已连续亏损,而且随着投资项目推进,公司债务规模较大,且短期债务占比较高。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短期债务占总债务比例为75.75%,流动性压力较大。一旦煤炭及化工产品价格超预期下行,大幅侵蚀利润水平,以及杠杆水平持续攀升,流动性压力加大等因素,都可能触发评级下调。

另据平煤神马集团2020年第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平煤神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37.5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02%;净利润亏损11.98亿元,总负债1554.06亿元,净资产429.96亿元。数据显示,平煤神马集团2018年至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7.51亿元、-12.16亿元。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