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干部队伍建设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

要严把扶贫干部选拔标准。扶贫干部的选拔是一个政治问题,严把扶贫干部选拔关,能够从源头上保证脱贫攻坚队伍的素质。扶贫地区物质资源相对贫乏,需要扶贫干部花大力气投入当地建设,这对干部要求特别高。没有经过认真考察的干部,将难以胜任扶贫工作。因此,要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部门核定的方式,同时结合当地发展实际,把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到扶贫工作队伍中,确保人尽其才,并对当前队伍中不能胜任的干部及时做出调整。

要加强扶贫干部管理考核。“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决胜关头,工作评价越要严格。加强管理考核有利于增强干部责任意识,督促干部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此外,考核结果也是未来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不能让扶贫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因此,一方面,要探索精细化积分管理模式,关注扶贫工作成绩,通过擂台赛的方式让干部有机会展示工作成绩和亮点,把干部主观努力和政策扶持取得的成绩加以区分,增强考核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有能力的干部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扶贫工作中的问题,通过自查和督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在岗不在状态”等问题,对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加大惩处力度。

要提高扶贫干部各项待遇。80后白发干部走红网络,让人敬佩,也让人心酸。许多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期吃住在村,条件十分艰苦。提高待遇有利于让干部安心工作,提升积极性。扶贫工作进入后续攻坚阶段,坚守一线的扶贫干部付出的心血和代价越来越大,在给予精神鼓励的同时,也应该给予更多的实惠激励,让他们像被帮扶的贫困户一样,也有切实的“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脱贫攻坚最后关头,更需要严管厚爱广大扶贫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供稿:滹沱乡韵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