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员是党的声音的传播者,党的政策的执行者,党与群众的沟通者。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因此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于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有重要意义。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抓队伍,建设实干担当的党员群体。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建设一支实干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精准发力。综合利用党员教育活动场所等教育教学方式进行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党员的政治、科技、文化素质,让党员成为各项事业的带头人。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综合素质,引导机关广大党员遵纪守法、履职尽责,争做优秀党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的不合格党员,要积极妥善处置。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抓管理,探索新时期的分层次党员管理。对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党员,充分考虑目前党员从业形式、生活水平、思想状况上的差异,分类分层次提出教育管理要求。例如,对干部党员,要求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对离退休的退休党员和高龄党员,要求他们树立爱家乡、爱人民的观念,当好支部的助手和参谋;对一般在职党员,要求他们树立全局和长远的观念,当好爱岗敬业的榜样,同时按照“党员双报到”要求,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抓创新,将“互联网+党建”发挥应有的作用。依托各类APP、微信、QQ群等载体,引导党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活动,搭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切实强化党员党性锻炼,既拉近了各地党员的距离,也拉近了基层党员的心,持续推进基层党员教育信息化,补强基层党员教育工作信息短板,扩大基层党员视野,让信息高速流动,助力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推向新高度。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和党员先进性的重要环节。要不断探索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机制,努力促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人:陈洁)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