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砥砺奋进

“我是社区党员,我承诺在岗!”“我是老党员,去武汉算我一个!”“一线岗位全部换成共产党员!”近亿名中国共产党员,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今年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各地、各个行业以党建为引领,将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强大动能。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党建是最重要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全党都高度重视党建?很显然,党建抓不好,一切工作都会处于一片散沙,无章可循。

顾名思义,党建就是党的建设。百度百科中这样解释,“党的建设即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同党的建设实践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应用。党的建设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研究党的建设的理论科学;二是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指导下所进行的党的建设的实践活动;三是作为理论原则与实际行动两者中介的约法规章。”可见,这是党为保持自己的性质而从事的一系列自我完善的活动。

抓好党建工作,不仅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主导理念,更是新时代的使命和职责所系,无论是眼前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还是事关百姓福祉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实现都离不开党的引领。基层党建阵地作为基层组织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是服务群众、紧密联系群众的战斗堡垒,更是至关重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即要坚持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通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引导和激发出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推进我国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共同创造和谐幸福生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唯有坚持党建引领,才能将越来越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供稿:滹沱乡韵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