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抓实基层党建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愈发突出,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仅依靠农村党支部书记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如何抓实基层党建?

要加强理论学习。基层党务工作者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群众当中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着基层机关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基层党务工作者首先要勤于学习,着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指导工作的实践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以此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给自己各方面充电的同时,还要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考虑各村的村情民意,确保学有所用。

要严抓支部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先抓基层党支部。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把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发展能力过硬的优秀党员推选到村党组织的重要岗位,并进行专职化、动态化管理。同时,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开展,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入脑入心,确保每名党员都能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要探索管理模式。将现代化手段充分融合到党员的日常学习和管理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网上党支部”的作用发挥。针对外出务工的党员要积极组建微信群,打通党员教育管理从村到户的“最后一百米”。针对卧病在床的老党员,编写更加通俗简易的口袋书等学习材料,专人分包,上门进行政策解读,使他们时时感受到党的温暖,在基层党建中发挥余热。

要贴近群众服务。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最终就是为了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因此要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党建工作开展的切入点,将党建工作发展成果体现在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中。也要通过开展“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培树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大力宣传榜样群体,用身边的榜样说服人、感染人和教育人,营造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风气,让文明、和谐成为社会主旋律。

供稿:滹沱乡韵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