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市委书记李公乐调研指导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11月26日,市委书记李公乐进工地、入农户、看企业,调研指导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努力为群众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在安阳市合金新材料产业园,李公乐仔细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叮嘱项目负责人在严格落实环保要求、认真做好扬尘防治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李公乐指出,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是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合金新材料产业园是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紧盯时间节点,提前谋划企业对接入园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通过企业“退城进园”提高企业生产标准,提升铁合金行业竞争力。

挖掘机、运输车、雾炮车相互配合、有序作业,洒水抑尘、黄土覆盖、车辆清洗等各项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位,龙安区万达广场项目施工现场格外整洁。在认真听取扬尘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情况汇报后,李公乐强调,要进一步明晰不同等级的扬尘治理达标施工标准,严格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着力提高科学管控水平,避免“一刀切”现象。要激励更多企业和工地提标晋级、积极争创标准化星级企业(工地),为污染治理投入大、达到治理标准的企业和工地营造良好生产环境,让其充分释放产能,努力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目标。

安阳岷山环能高科有限公司近两年通过提标改造推进企业深度治理,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厂区环境和装备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河南省绿色引领企业。李公乐走进生产车间、控制中心、化验室,仔细了解生产经营和污染防治情况,嘱咐企业负责人积极谋划新项目,提升装备技术水平,把环保抓得更牢,进一步提高产品档次和科技含量。在安阳市中丹生物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李公乐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详细了解有关情况,要求企业强化环保意识,严格执行生产工艺和工序标准,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强化督导监管,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周边环境持续改善。

在龙安区马投涧镇郭大岷村,李公乐深入李保根、郭志明家中了解“双替代”取暖设备使用情况。“冬季如何取暖?”“家里温度怎么样?”李公乐关切询问。“过去家里取暖用煤球。2017年村里通了天然气,俺家就安上了壁挂炉,取暖效果可比用煤强多了。”大岷村村民李保根高兴地说。李公乐指出,要高度重视、落实好“双替代”政策,切实保障群众清洁取暖、温暖过冬。

来到安阳市塘沟垃圾综合处理场,李公乐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现场办公研究梳理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做好会商研判,加强协调对接,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委常委、秘书长董良鸿,龙安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