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志智双扶”拔除穷根奔小康

中国网南阳11月20日电  “单靠政府的帮助不行,一定得自己勤劳。就好像咱们拉车上坡,别人帮你,咱也要攒劲,不能靠别人把你拖上去。”11月17日,在南阳市卧龙区安皋镇徐坪村“智志双扶”脱贫故事讲评会上,脱贫户闫中芳激动地说道。

早些年,闫中芳因家中变故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徐坪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的鼓励帮助下,决定养牛增加收入,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实施、低保待遇享受、公益岗位安置、保险宣传员、牧原3+N、教育扶贫等措施,加之她自己十分勤劳能干,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成功实现脱贫。2018年以来,闫中芳又陆续扩大养牛规模,家庭收入稳步提高。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预计将突破1.5万元,通过自食其力稳定脱贫后的闫中芳,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该区安皋镇徐坪村通过定期召开脱贫故事讲评会,组织像闫中芳一样脱贫典型,结合他们自身脱贫经历,用接地气、充满“泥土”气息的话语分享脱贫感受,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精气神”。据了解,徐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92人,通过发展产业,引导就业,强化保障,“志智双扶”等措施,实现贫困人口基本政策和基本项目全覆盖,使全村所有贫困群众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以来,卧龙区创新“志智双扶”工作机制,并结合全区工作制定全区2020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坚持扶贫先扶志,突出典型引领,持续开展“最美贫困户”“脱贫致富典型”等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小康奋斗有我”系列巡讲报告会。此外,卧龙区在全区13个乡镇景区建立起了215所农民学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近10场,参加培训人员2500余人。通过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和技术能力,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同步”,让他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更加蹄疾步稳。(徐浩 曹飞 夏倩 钱鑫)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