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安利创业板IPO:上半年业绩下滑 15家子公司10家净利润亏损

中国网郑州11月5日电(武楠 王鑫)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披露中原证券关于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安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一期)。本网发现,冲刺创业板IPO的新三板公司鑫安利不仅上半年业绩下滑,还存在子公司数量多且利润参差不齐,其下属15家子公司10家净利润为亏损,此外,其中还有3家子公司存在尚不具备资质证书问题。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32.42%

公开信息显示,鑫安利成立于2003年6月,于2014年10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安全评价业务、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业务、环境评价、保险公估、保险代理、安职评培训业务等。2020年8月7日,鑫安利向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备案的申请材料,并于2020年8月11日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公示,正式进入辅导期。

今年上半年,鑫安利增收不增利,且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8月份,鑫安利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689.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3.8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4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57.0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4.7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78.38万元,上年同期为-1625.30万元。

对于利润的大幅下滑,鑫安利称主要系报告期成本费用增加所致。此外,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446.03%,主要系借款的利息支出增加所致。信用减值损失本期增加125.21%,主要系计提坏账准备所致。资产处置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100.00%,主要系报告期未发生处置资产收益所致。

除了业绩有所下滑,鑫安利还存在应收账款风险,半年报中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53亿元,应收帐款周转率偏低,如果帐款催收不力,将加大坏帐损失的风险。

为应对应收账款风险,鑫利安表示,公司采取专项定额、多途径催收、缩短客户信用周期、定期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催收力度,降低应收账款收账风险,改善应收帐款资产收回质量。

10家子公司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日,中原证券关于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一期)显示,鑫安利还存在收购子公司管控问题和资质许可问题等。

自鑫安利在新三板挂牌以来,先后投资控股了15家同业企业,子公司数量众多且利润水平参差不齐。据本网统计,鑫安利15家子公司中,2020年上半年仅5家子公司实现了盈利,其余10家净利润全部为亏损。辅导机构已经提醒并督促公司,加快相关制度、流程的建设和完善,尽快完成相关管理团队的搭建。

此外,鑫安利作为中介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安全生产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证书”属于行业准入基础条件,公司旗下甘肃嘉业、河南鑫安环、山东鑫安利中三家子公司尚不具备资质证书,以上子公司均符合2019《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中关于固定资产、工作场所、人员配置的要求,不存在无法申请证书的客观情况,辅导机构已督促公司尽快安排相关子公司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