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次批准对台军售 专家:武器生存能力并不高

【美再次批准对台军售】五角大楼10月26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100套“鱼叉”岸防反舰导弹系统,交易总价值高达23.7亿美元。这已经是美国在一周内批准的第二项对台军售。针对美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均发声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美严重违反“八一七公报”所讲的“逐步减少对台的武器销售”,这对中美关系以及台海两岸的紧张关系带来不好后果。

针对美国务院再次决定批准向台湾出售“鱼叉”导弹系统及相关设备,以及几天前,美国行政当局刚刚批准了另外三项总额超过18亿美元的对台售武方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美政府再次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美方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装备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强烈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批对台军售中最敏感的是从鱼叉反舰导弹改进而来的SLAM-ER的增程型空对地导弹。针对此导弹的性能,徐光裕解释,这款导弹基本性能有三个特点:一重达680多公斤,其中三分之一为战斗部,有一定的破坏力;二有精确打击能力,误差仅为三米;三是射程远,达280公里。在谈及这款导弹的优劣,徐光裕说道:“这款导弹的缺陷在其飞行速度,由于是亚音速,飞行速度较慢,约为230米/秒。”

对于此次军售的武器是否对台军事力量起作用,徐光裕认为其实军事作用并不大。“这款导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反导的信息化、侦查能力和打击能力下面,生存能力并不高。”

徐光裕认为,“美尤其严重违反了‘八一七公报’所讲的‘逐步减少对台的武器销售’,对台武器销售本应走向逐渐消亡,而美国却是相反趋势,这对中美关系以及台海两岸的紧张关系带来不好的后果”。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