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直面问题 提高“七种能力”

近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解决问题的需求更为迫切,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能力是关键。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和保障。能力不是天生就有的,古往今来,过人的智慧、精准的判断、高超的筹谋,都来自“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的勤奋积累,提高“七种能力”,没有捷径可走。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在政治上更加过硬,不断坚定崇高信仰,挺起精神脊梁;在本领上更加高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不要怕当“热锅上的蚂蚁”,通过不断“苦其心志”,磨出真功夫;在作风上更加严实,学会少年老成、力戒年少轻狂,始终保持好作风,继承优良传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担当。身处变革发展的新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敢于直面新问题新挑战,扎根群众、勤于学习,到艰苦的地区去“墩苗”、到吃劲的岗位去历练,多挑战要事、难事、急事,在实践中接通“地气”、备足“底气”,练出“才气”,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中成就精彩人生,成就辉煌事业。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