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林股份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下滑74.2% “三类股东”等问题多年未解

中国网郑州10月29日电(武楠 王鑫)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蔚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蔚林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二十六期)。本网发现,蔚林股份自2016年6月完成辅导备案至今已超4年之久,辅导工作进展已经进行到第二十六期,然而业绩下滑、盈利能力趋弱,三类股东问题,实际控制人大额股权质押等诸多隐忧仍存在其中多年未解,或为其上市之路增添阻力。

公开信息显示,蔚林股份前身为蔚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位于中华龙乡河南省濮阳市。主营业务为橡胶助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客户包括轮胎、胶管、胶带、密封件等橡胶制品生产商。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郭同新持股20.91%,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7.85%和王志强持股12.82%。旗下控股子公司有濮阳朗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濮阳蔚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河南清濮智慧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蔚林股份的IPO之路始于2011年,其于2011年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然而多种问题使其首发申请未通过。2014年9月,蔚林股份转而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挂牌,2015年2月2日挂牌成功。2016年,其再次踏上IPO之路,于2016年6月6日与宏信证券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并于当日完成了备案。

2020年10月,蔚林股份的辅导工作已进行到第二十六期,辅导时间也进行了4年多,然而种种隐忧仍存在其中多年未解。

蔚林股份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133985.1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62437.28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较期初增长2.28%。

虽然净资产有小幅增长,但蔚林股份上半年业绩却并不理想,营收净利双双下滑,扣非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74.20%。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度,蔚林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5600.96万元,同比下降7.78%;实现净利润1168.37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51.5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24.80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74.20%。

对于业绩整体下滑,盈利能力的走弱,蔚林股份表示,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度业绩下降较大,公司正积极进行市场开拓,提升盈利能力。

此外,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中显示,蔚林股份还存在三类股东清理及核查问题和大股东大额股权质押问题。

所谓三类股东,是指新三板公司中以契约型基金、信托计划和资产管理计划(含定向、专向和集合型)为形式的股东。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目前,蔚林股份股东中存在十余家三类股东,公司正积极与相关股东进行接触,按照证监会最新审核政策出具处理方案,争取尽早解决三类股东问题。

证券发行监管机构在审核发行人公开发行股票时,会对其股权结构是否清晰、是否存在重大权属纠纷、实际控制人是否在规定期限内发生变更进行重点关注,拟IPO企业控股股东也应尽量避免股权质押。企查查信息显示,蔚林股份大股东郭同新质押公司股份共3281万股。

蔚林股份的辅导机构宏信证券表示,截至目前,郭同新为公司借款和可转债融资所质押的股份比例较高。根据IPO要求,实际控制人股权和控制权需要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实际控制人存在大额股权质押情况容易导致上述问题。因此,辅导工作小组督促发行人解决上述股权质押问题。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