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问题楼盘办证需缴纳高额违约金遭业主投诉 回应称可退房

中国网郑州10月16日电 (汝连保)近日,郑州亚太明珠小区多位业主联合向本网反映称,2016年在开发商河南省亚太新宇置业有限公司未办理任何合法售房手续的情况下,与其签订《商品房认购协议》,时隔多年,该楼盘现已成为问题楼盘,被郑州市政府列为问题楼盘重点处理对象,并要求其尽快为业主解决不动产证问题,但该开发商却要求业主在结清购房款的同时还要缴纳一笔高额的违约金和利息,否则不予办理。对此,开发商亚太明珠销售总监卢某回应称,对于没有按期缴纳尾款的购房者可以办理退房,公司会退还首付款,不再收取违约金。

业主:开发商未履行协议索要高额违约金

郑州市亚太明珠小区多位业主反映称,2016年购得开发商河南省亚太新宇置业有限公司的亚太明珠16号楼项目的一处房产,并签订了《商品房认购协议》,约定在缴纳一定的首付款后,再按月缴纳月度款,至满3年时止。若三年期内,能够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则剩余尾款须以银行按揭或一次性付款的方式结算清。

“在此期间开发商并没有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既没有给业主准时下发房本,也没有看到下发房本的希望。”一位张姓业主说,现在开发商却强制要求业主缴纳尾款的同时,并按照签订协议的那日起,以银行的最高贷款利率给核算利息,显然是不合理的,开发商理应按照协议到期日开始算业主需要缴纳的违约金。

image.png

据双方所签订的《商品房认购协议》显示,付款方式为从签订本协议当日起(含当月),至满三年时止,乙方须每月的该日前向甲方指定账户缴纳月度款。交款后须凭缴款凭证前往甲方财务部换领月款收据。在三年期间内,若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乙方须补齐实时政策规定的合同首付款(已交认购首付款及已交月款自动转为合同首付款)并按实时政策备齐相关资料,余款以银行按揭或一次性付款的方式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因乙方原因不能办理按揭的,乙方需一次性付清房款。

“但三年期限内开发商并没有办出房产证,我们自然也不能按照协议结清尾款,只能每月继续缴纳一定数额的月供。”一位已缴纳全款的购房者张女士表示,自己当初签订的三年协议期满日期为2019年7月11日,但是因开发商一直没有办理出房产证,遂没有按照协议约定一次性结清尾款,2020年1月21日已缴纳了尾款,但因利息问题一直没有谈拢至今未能拿到房产证。

经开区成立问题楼盘专项小组协助办理

为维护合法权益,早日踏踏实实住房,业主们多次上访维权,2020年7月1日,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专项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经开区问题楼盘办理不动产证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工作若干意见》(郑政文【2019】106号)要求,为加快推进问题楼盘集中处置,有效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经开区成立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专项领导小组,专门为群众解决办理不动产证问题。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文件要求,办证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31日,超过截止日期后不再予以办理。

image.png

“经开区政府虽采取了特事特办的方法,下达了让开发商办理房本的通知,但是开发商却设置收取延期交款利息不等的方式向业主施压,要求尽快补交尾款。”一位业主表示,多数业主们并不是不愿意去交利息,但是需要在合理的条件下,但开发商并不主动给业主代表们去谈。

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退款

对于业主们所反映的违约金存在一定争议的问题,亚太明珠销售总监卢某告诉本网,前期通过政府协调,双方在经开区信访办都已说清楚。第一,签订的有《商品房认购协议》,协议上明确约定了具体的还款时间、还款条款及违约责任。第二,所有16号楼的业主有一部分没有按照约定时间还款,原则上是需要收房的,但是现在购房者并不把房子交给公司,一直拖着,某种意义上这属于合同违约问题。

卢总监称16号楼共有700多个客户,目前已有600多户都已办理了房产证,并且房本都已经摆了出来,对于部分业主担心交了尾款办不了房本的问题,他表示只要按照协议约定,按时交了全款,房本就一定能够办出来。

那么对于逾期未结清尾款收取违约金又是如何计算的呢?根据业主们所提供的一则关于亚太明珠对16号楼收款办法的信息显示,对于尾款逾期缴纳者,按照拖欠尾款2个月以内的按尾款部分10%收取利息及赔偿金;拖欠尾款3-4个月按尾款部分15%收取利息及赔偿金;拖欠尾款5-6个月的按尾款部分20%收取利息及赔偿金;拖欠尾款6个月以上的不予办理。

image.png

对此,卢总监透露当时团购的时候,考虑到有办不下来房产证的可能,所以当时房价很低,并与购房者签订了《商品房认购协议》,约定乙方若未按照本协议所约定时间交款并办理相关手续,则甲方无须经已方同意即视为乙方自动退房并放弃本认购协议的所有权利,甲方可单方终止本协议,并将商品房另行销售,乙方所交款项不退。乙方若连续或累计2个月未按时缴纳月款的,本协议自动终止,甲方收回本协议约定房屋,并无息退还乙方已交认购首付款,乙方所交月款不退,因乙方装修等形成房屋附和的部分,归甲方所有。甲方不再承担其他责任。

“现在公司已不再收取利息及赔偿金,全部按照所签订的协议履行。”卢总监表示,只要购房者违约,按照协议约定直接退房即可,公司会退还客户的首付款,但是已缴纳的月供及装修费用不再退还。客户若有异议的话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针对此事,本网联系到经开区问题楼盘小组,组长李俊称亚太明珠的12-16号楼都为问题楼盘,根据市政府要求,经开区专门成立问题楼盘小组,督促开发商抓紧办理房产证。对于违约的购房者,按照合同约定以同期银行利息缴纳违约金即可。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