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

【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公布:授予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以表彰他们为改善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和平条件作出的贡献。

世界粮食计划署由联合国和联合国粮农组合办,是联合国内负责多边粮食援助的机构,于1961年第16届联大和第11届粮农组织大会决定成立,原定于1963年开始运作,但因1962年多地遭遇粮食危机,提前投入运作,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出版有《世界粮食计划署新闻》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年度报告》。

关于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是指根据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而设立的五个奖项,包括: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和文学奖,旨在表彰在物理学、化学、和平、生理学或医学以及文学上“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士;以及瑞典中央银行1968年设立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用于表彰在经济学领域杰出贡献的人。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诺贝尔基金会决定取消原定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颁奖仪式改为线上举行,获奖者将不会按惯例被邀请至斯德哥尔摩,而是在各自国家获颁相关奖项。

诺贝尔基金会主任拉尔斯·海肯斯滕表示,202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奖金将增至1000万瑞典克朗。诺贝尔奖的奖金来自诺贝尔所成立基金的利息或投资收益。随着诺贝尔基金的收益变化,诺贝尔奖的奖金有所浮动。近年来诺贝尔基金会为改善财务状况所做的努力使增加奖金成为可能。

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旨在表彰为促进民族国家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军备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2009年,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获选为和平奖得主。

1901年诺贝尔和平奖首次颁发,1961年达格·哈马舍尔德死后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是第一位死后追授该奖的获奖者。诺贝尔和平奖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选出得主,通常在每年10月公布得主。颁奖典礼于每年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周年纪念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并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颁奖,挪威国王监礼,这与其他诺贝尔奖不同。

诺贝尔和平奖每年评选和颁发一次,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颁发一枚金牌、一份证书以及一笔奖金。

截至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已经颁发100次,有134位获得者,其中107位个人和27个组织;68次由一人获得,30次由二人分享,2次由三人共享;其中有19年因故停发;17位女性获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三次获奖,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两次获奖。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