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魏广生:脱贫路上发“羊财”

中国网南阳9月22日电 河南省桐柏县新集乡新集村魏庄组的魏广生今年34岁,母亲患有长期慢性病需要人照顾,在2013年被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徒四壁,生活拮据成为远近闻名的单身汉。

“当贫困户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我想争取早点脱贫致富,不想再当贫困户”,魏广生第一次见到桐柏县交通运输局驻新集村第一书记曹其龙时拉着他的手由衷地说。

image.png

新集乡新集村人多地少,浅山丘陵众多。一想到魏广生那殷切的眼神和期盼的话语,曹其龙辗转反侧。他迅速熟悉当地情况,经过多方考察了解,并结合当地实际,协助魏广生申请精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种羊40余只,在村边的荒坡上建起了羊圈,走上了养殖之路。新集村脱贫攻坚小组还给他安排了生态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增加他的家庭收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生活多了一份期盼的魏广生吃住在山上,悉心照料着自己的羊群。但养羊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养殖初期出现了种羊死亡的情况,辛勤的劳动成果付诸东流,让魏广生很是焦急,养殖积极性严重受挫。曹其龙知道后,第一时间为其联系到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并解决问题,得以及时止损并逐步熟练掌握了防疫技巧。为了掌握更多的养羊技巧,他不仅买书自学、参加网课培训,还经常向老牧羊人和畜牧局的专家请教,将学到的知识记到小本上,慢慢积累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魏广生逐渐掌握了一套科学的养羊心得,成为远近闻名的“羊专家”。现在,他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已发展存栏羊300余只,年获收益5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下同欲者胜”,通过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和其自身的不断努力,魏广生脱贫了,还被评选为新集村“最美奋斗人”。近日,魏广生的喜事一桩接一桩,实现了爱情、事业双丰收,已过而立之年的魏广生因其踏实肯干赢得了来自城郊乡的漂亮姑娘褚新娟的芳心,两人于今年六月份喜结连理。如今,小夫妻两个种田、养羊、护林,生活的甜甜蜜蜜。

在魏广生的榜样作用带动下,周边群众特别是其他贫困户也纷纷效仿,走上了养殖发展道路。对前来参看和学习经验的农户,魏广生对自己的养殖经验倾囊相授,不断号召大家共同做大做强养殖产业,共同走上养殖致富之路。同时,新集乡政府也采取激励措施、引导群众发展贴合实际的种养殖项目,使更多的贫困户富裕起来。

“是党和政府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与致富的信心,一步步敲开了致富之门,走上了致富之路,接下来我还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拓宽致富渠道,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魏广生谈起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斗志昂扬。(徐浩 杨玉红 张亚平)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