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四大信批违规辅仁药业多名高管被罚 原董事长遭10年市场禁入

中国网郑州9月16日电 (武楠 王鑫)9月17日,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的*ST辅仁发布公告,因涉及四大信披违规,辅仁药业多名高管被罚,其原董事长朱文臣被罚款150万元,禁入市场10年。

公开资料显示,辅仁药业主要从事医药制造、研发、批发与零售业务。2006年,该公司通过收购ST民丰的股份实现借壳上市登陆A股,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然而其2019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随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辅仁”。

辅仁药业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显示,辅仁药业、辅仁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一案已调查完毕,经查明,辅仁药业与辅仁集团、河南辅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控股)、河南省宋河酒实业有限公司构成关联关系,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药集团)与辅仁集团、辅仁控股构成关联关系。

此外,辅仁药业还涉嫌四大信批违规,其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重大资产重组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在重大资产重组中提供信息虚假;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2018年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

对于上述违法事实,证监会拟决定合计对辅仁药业处以120万元罚款;对辅仁集团处以60万元罚款;对朱文臣处以150万元罚款;对其他13名高管分别处以最高35万元最低6万元罚款。

除了罚款,辅仁药业原董事长朱文臣还被禁入市场10年。证监会表示,朱文臣决策、安排辅仁集团、辅仁控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担保事宜,涉案时间长,涉及金额巨大,一直未予以披露,且占用的资金至今仍未归还,违法行为恶劣、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决定对朱文臣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在禁入期间内,朱文臣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监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监高职务。

责任编辑:李海啸